聚焦“双新”教育,培育核心素养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10-09浏览次数:10

2022929日,浦东新区历史教研员吴广伦老师莅临我校,开展教研指导工作。

高一年级的尹红梅老师给大家带来了一堂精彩的研讨课《西汉与东汉——统一多民族封建国家的巩固》,围绕西汉的建立与强盛,东汉的兴衰,引导学生了解两汉是中国古代统一多民族封建国家的巩固时期,汉武帝时期的强盛和东汉的“光武中兴”都对统一多民族封建国家的巩固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两汉大一统局面下,社会经济迅速发展,为后世经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两汉时期统一多民族封建国家的巩固为文化的繁荣提供了条件,科技水平居于世界先进行列。两汉人民创造了灿烂的历史和文化,司马迁“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的志向,霍去病“匈奴未灭,何以为家”的壮志,张骞凿空西域的勇气,苏武绝不屈节辱命的精神,马援“马革裹尸”的情怀,至今仍影响着我们。但是,两汉王朝的最终衰亡,又印证了民心与民力、政策与统治之间相互影响,留下了足以警醒后世的惨痛教训。


吴广伦老师认真参与了课堂教学和整个的活动,认真听课,仔细做笔记,关注师生活动。课后,我校历史组和周边学校历史教师进行课后研讨活动。尹老师首先介绍了自己这节课的设计思路和流程,并进行了教学反思。吴广伦老师字斟句酌的对尹老师的课堂教学进行了针对性的点评,既有对课堂亮点的鼓励和肯定,也有对年轻老师发展的关心和期待,同时再次对“双新”进行解析和指导,强调了新教材对历史核心素养的重视。其它历史老师也各自发表了看法,一起探讨当下历史教学中的遇到的困境,交流探索解决方法。

整个活动在教导处印建付主任的指导下,充分准备,认真开展,顺利完成。研思促成长,启航新征程。本次活动不仅为老师们梳理了问题,明晰了方向,更坚定了各位老师积极探索的信心。

撰稿:尹红梅

图片:教导处

审核:印建付

发布:江 欣


版权:民办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附属中学

学校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惠南镇勤奋路228号

邮编:2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