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总理化名“伍豪”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7-23浏览次数:10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喜迎二十大

红色经典故事推荐阅读系列

  

诵读红色经典,赓续精神力量。为进一步弘扬红色革命传统,传承红色精神,提振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以更加斗志昂扬的精神面貌迎接党的二十大。

我们支部征集并遴选了多篇党员推荐的具有历史代表意义和浓厚红色精神的人物传记、红色家书、革命遗址等红色经典故事,在结集形成系列的过程中让我们继续品读百年征途中的红色经典故事,以此缅怀仁人志士的光辉事迹,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在弘扬精神中攻坚克难,在传承血脉中开拓前行。

  

  

  

推荐人:黄凤仙

  

  

1919年9月16日,以周恩来、邓颖超为代表的天津学生联合会和天津女界爱国同志会的20名男女进步青年组成了革命团体觉悟社,在天津学联办公室召开了觉悟社成立大会,周恩来被推举为会议主持人,并负责起草觉悟社宣言。觉悟社成员对外废除名字,以抓阄的方式取数字代号,周恩来为5号,化名“伍豪”。

在我党早期隐蔽战线上,周恩来在上海建立的中央特科,因战果显赫而荣获“伍豪之剑”的美誉。在周恩来的正确领导下,中央特科虽然也从事一些“暗杀”活动,但却防止了“红色恐怖”,从而很好地担当了当年中共中央机关的“贴身护卫”。

既然是隐蔽运作,其最大的效益就是情报。不管是保卫、营救还是除奸,都必须以情报为先导,以达到事半功倍以弱胜强的效果。这就要求中央特科尽量通过各种渠道获取各种情报,为中共中央和红军提供必要的依据以及时做出正确的决策。因此,中央特科最注重的不是动刀动枪,而是兵不血刃,在不动声色中以智取胜。

 

上海工商外国语学院附属中学支部委员会

2022.7.23

  

版权:民办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附属中学

学校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惠南镇勤奋路228号

邮编:2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