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校复学 身心复位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6-03浏览次数:10

返校复学 身心复位

送给高三、高二的你们

526日,上海市教委决定全市高三、高二年级学生从66日起返校复学。在经历了二个多月的线上学习和当下常态化的防疫环境下,即将面临高考的同学们该如何调整心态,尽早适应返校后的学习和生活?建议大家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进行准备:

1.无需过度的担心

为了确保学生安全返校,学校已经根据防控要求做好了各项准备,包括对教职工及学生健康状况排查,对校园、教室、办公室等场所进行全面消杀。同时,学校制定了详细的疫情防控保障措施,迎接同学们的到来。同学们无需过度担心,信任学校、信任老师家长,遵守学校的防疫措施和教学安排,安心返回校园。

  

2.做好自我的防护

目前还是防疫期间,同学们依然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与卫生习惯,做好个人防护。遵守学校疫情防控措施,佩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增强体质,提高身体免疫力。

  

3.接纳自己的情绪

在这段复习备考期间,你的情绪或可能会是负向的,如焦虑、担心、迷茫、烦躁、压抑、疲惫;或是正向的,如积极、乐观、兴奋、平静、充实等,这都是我们在疫情下备考的正常情绪反应,而且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很多考生都和你有一样的情绪反应,接纳它,跟它和平相处,一起迎接考试。

  

4.紧跟老师的节奏

对于复习迎考,经验最丰富的就是我们的老师,考试延期,为复习提供了更加充裕的时间。老师们会调整复习进度,根据大家的实际情况,开展专题专项训练。身边就有的好资源,千万不要错过。

5.制定学习计划

也许当前你有太多想要做的事情,可我们每次只能做一件事情。为什么列计划能缓解焦虑?因为它能让你集中精力。你会有一个清晰的目标,知道自己下一步要做什么。所以,一定给自己制定切实可行的、具体化的复习计划,不给自己提过度要求。且按照自己的学习模式和节奏,减少与他人的比较,尽量多关注自己。

6.规律饮食和作息

高考是一场生理和心理的消耗战。均衡营养摄入,一日三餐保证优质蛋白和足量碳水化合物全面均衡摄入,为身体和大脑提供所需营养。我们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运动,适量锻炼。运动可以加快大脑的血液和营养物质供给,滋养神经发育,还会愉悦心情,有助减压。保证充足睡眠,睡眠对大脑记忆有强化功能,而睡眠不足则影响人的认知能力发挥。熬夜进行题海战术可能得不偿失,保证充足的睡眠,张弛有度是备考正道。

7.寻求他人的支持

没有人会是一座孤岛,学会寻求支持,让自己更有力量应对挑战也是一种能力。你可以主动和家人沟通,让他们有机会了解你,继而理解你和接纳你。你也可以联系班主任或心理老师,我们始终在你身边。你还可以拨打上海市心理援助热线:12355962525、浦东新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24小时心理咨询热线:4008206235等进行线上心理咨询。

 

再次走进校园,迎面而来的或许是种种变化。也许你会因为防疫要求增多而感到些许烦躁;也许你会担心考试结果而显焦虑。如果你正遭受这些困扰,请放心,这并不是你一个人的感受,面对变化,大家都会有这样或那样的不适感。也请不要抱怨这些变化,其实,人生从来就充满着不确定,如果能在现在就认识到这一点,那就太好了,因为在未来的日子里,你更会有经验去勇敢、积极地应对生活的惊喜和暴击。如果再仔细想来,所有的变化背后都有一个内核,那就是成长。防疫要求保障着每个人的健康;学习模式和人际交往的改变,促使我们做出应对;而为学业表现担忧,则会帮助我们聚焦和调整目标。所有的一切都在帮我们收获成长。所以,同学们,拥抱眼前的改变,让身、心复位,用积极的心态努力去为适应改变做出调整吧!

 

本文内容转自:杨浦心馨家园

  

版权:民办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附属中学

学校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惠南镇勤奋路228号

邮编:2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