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理科素养 精彩云上课堂 ——工商附中理综组线上教学周总结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3-17浏览次数:10

在突如其来的的严峻疫情之下,在全市迅即开展线上课的要求下,在学校精心部署和安排下,工商附中理综组的物理、化学、生物、信息技术学科,发挥自身党员教师和研究生学历优势,积极开展在信息技术支持下的各项教学活动。

一、整合教学素材,为线上教学提供支撑

    理综组全体教师,及时调整教学计划,将各种教育教学材料通过扫描、手动录入、格式转换等形式整合为电子资源,丰富了师生的教学素材。

    二、融合多元教学模式,丰富线教学必备工具

1)理综组全体教师统一配备手写板书,在线教学也能像在黑板上一样书写自由。

  

 

2)突出理综实验性学科特色,应用NOBOOK虚拟实验室,全真展现理化生实验操作过程,让学生有身临其境的感官,进一步提升学习兴趣和体验。

  

  

三、进行课堂签到,丰富互动形式

为了提高学生网课到课率,我们理综组统一实行课前签到,课中同时答题或随机连麦抽查,课后作业数量核查的全程闭环远程监督模式。同时为了增加师生互动性,我们也积极探索问卷星问卷答题,百一测评在线考试,投票等形式。另外我们及时关注学生网课感受,做好积极沟通反馈。

  

  

四、精心设计作业,落实检查反馈

    考虑学生的网课实际情况,理综组精心安排和布置少而精的作业,让学生有更充裕的时间高效地完成作业反馈。通过老师及时的批改和反馈,发现师生教学中的问题,调整教学策略,提升线上教学的效率。

  

  

五、梳理存在问题,不断改进完善

1)为更好的解决不同学科作图便利性问题,除了使用手写板,使用触摸屏pad手写同屏也可以。

2PPT等课件可以插入动画,也可以将一些在线视频连接引入,增加课堂的音视频观感。

3)上课讲课的语速可以比平时线下课慢一点,因为毕竟是网络有延迟。提问问题的时候要稍等学生一会,网络有延迟,学生接收和反馈都有点慢。

疫情无情,努力有意。经过精心策划的线上教学,丰富和提升了理综组全体教师的业务能力,同时也带动了学生们线上学习理科的热情。相信在学校的领导下,即使是疫情的困难时期,附中理综组也能和全体师生一道,共克时艰,停课不停学,坚决打赢抗疫之战,坚决赢取学习之战!

 

附中理综组

附中教务处

 

撰稿:高 

照片:高 

 

马春泽

审核:黄凤仙

编辑:江 

 

版权:民办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附属中学

学校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惠南镇勤奋路228号

邮编:2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