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新区园丁奖获得者黄瑞林老师简介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12-01浏览次数:13


黄瑞林同志,男,中学中级教师,大学本科学历。1997年参加工作,一直从事教育教学工作。他本着教育的初心,以教书育人为己任,勤勉敬业、不断钻研、严格管理,取得了一定的成绩。2001年起在上海民办高中教育耕耘,至今近21年,2006年在民办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附属中学工作(200910月起担任学校副校长、工会主席)至今,作为教育工作者,积极探索适合民办高中学生的教育教学方法,深受学生的喜爱;作为学校的管理者之一,努力探索适合民办高中学生的成长、发展之路,为学校的发展做出了较大的贡献。

一、是深受学生喜爱的教育者:

黄瑞林同志一直从事高中语文教学工作,多年担任高三毕业班教学工作。作为一名教师,首先要站稳讲台,不能愧对学生。这份朴实的责任心使他多年来扎扎实实搞好常规教学,教学中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强调对学生的阅读指导和写作指导,强调学生的探究性学习和自主性学习,注重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开展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语文学习活动,使学生乐学,学有所得,教学深受学生欢迎。潜心研究,拓展学生的语文学习空间,实践大语文观的思想,注重渗透心理教育。

教学方法上注重引导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方法与习惯,规范学生课堂行为,规范学生课堂笔记,做好部分学生的培优补差。教学内容上注重指导学生整理各类知识体系,积累相关知识要点,构建语文学科知识体系,努力抓好基础知识与基本能力的落实与培养。近几年,高考成绩在同类学校及校内同年级中突出。

二、是民办教育的探索者、管理者:

1、积极探索适合民办学校的管理制度。以制度建设为学校发展的保障,加强学校干部队伍、师资队伍建设,制定骨干教师评聘机制,稳定师资队伍;聚焦三类课堂(德育课堂、教学课堂、特色课堂)建设,提高教育教学的质量层次;扎实推进年级工作目标的达成,提高学校教育教学的社会满意度。制定学校一轮又一轮的“三年发展规划”、精心设计学校学年工作计划,组织、开展好学校的校务会、行政会、行政扩大会议、年级组长班主任工作会、教研组长工作会等,商议、决策、解决学校发展过程中的重大问题事宜,扎实有效地推动教育教学管理等各项工作朝着既定目标前进。

充分发挥教职工的主人地位,充分发挥党支部、工会、全教会的作用,让每一位教职工积极参与学校的教育教学策略研讨,形成具体措施,提高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确保各项制度、措施落实到位。

2、积极探索适合民办学校的德育途径。以立德树人为核心,学校在常规德育、实践德育、学科德育三个方面完善德育课程体系,推进职业生涯指导,在此基础上,形成学校较为完备的德育课程体系。常规德育,以升旗仪式、主题班会、党团组织活动、各类主题教育、校园文化建设等为抓手,系统落实德育教育的总体要求。实践德育,以军训、国防教育、学农、社会调查、各类公益活动等社会实践活动为抓手,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劳动意识、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学科德育,以课堂教学为抓手,注重学科内容、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养成及学生正确价值观念、必备品格养成的有机关联,充分发挥各学科德育的功能。同时注重校园文化建设,积极开展各类社团活动;通过多途径的校园文化建设活动,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形成了学校良好的校风。

3、在“以学生发展为本,使每个学生都有进步,使每个学生都有收获”的办学理念指引下,积极探索适合民办高中的发展之路。遵循教育规律,以“育人”为核心,不断完善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艺术素养见长”的办学特色。近二十年的办学实践,学校探索出“以美立校,以美育人”的办学路径,实施美育教育,注重美育的育人功能。许许多多学生通过艺术教育成功考取各类高等院校。学校不断完善美育内涵建设,以特色发展推动学校办学品质提升。


版权:民办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附属中学

学校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惠南镇勤奋路228号

邮编:2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