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双新”,落实有力 ——区数学教研员韩建宏调研指导工商附中数学教研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10-22浏览次数:13

2021学年,为全面推进“双新”的实施,学校积极开展“双新”实施的教学研究,推动各教研组的建设。20211019日,我们有幸再次邀请到浦东新区数学教研员韩建宏老师莅临我校调研并指导数学教学工作,学校全体数学教师齐聚一堂,聆听专家指导,钻研“双新”课堂教学策略,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首先,高一年级的刘丽倩老师给大家带来了一堂精彩的研讨课《分式不等式的求解》。刘丽倩老师从分式方程入手,引入分式不等式,通过变式的方法,引导学生不断在对分式不等式进行探究,层层深入,水到渠成,突破难点。将分式不等式等价转换为整式不等式,是本节课的重点和难点,刘老师带动学生,巧妙化解。整节课采取了讲练结合、讨论、探究等方法,渗透了分类讨论、化归的数学思想,学科核心素养得到了养成,整堂课充满激情,得到韩建宏老师的肯定。



接下来,高二年级的贾昊天老师展示了一节研讨课《圆锥及其表面积和体积》。贾老师首先从生活中的图形引入,让大家举出生活中的实例,拉近数学和生活的距离,从图形中抽象出圆锥的形象,引入自然。再从圆柱的定义类比得到圆锥的定义,体现类比的数学思想;从运动的角度,实现曲面到平面问题的转化,培养同学们的空间想象能力,同时体现了化归的数学思想;整堂课环环相扣,衔接很自然,内容设计有内涵,有深度,也体现了数形结合的思想和数学建模,整堂课注重学生的参与,展现了对教材的理解和把控,探索了“双新”实施的课堂形式。



韩建宏老师认真参与了课堂教学和整个的活动,认真听课,仔细做笔记,关注师生活动,课后,数学组进行数学教学活动,两位老师首先介绍了自己这节课的设计思路和流程,并进行了教学反思,韩建宏老师以及工商附中的全体数学老师都参与本次研讨会,韩老师字斟句酌的对两位老师的课堂教学进行了针对性的点评,既有对课堂亮点的鼓励和肯定,也有对年轻老师的发展的关心和期待,同时再次对“双新”进行解析和指导,强调了新教材对数学素养的重视。数学组骨干王志和老师也提出了在“双新”下要体现数学素养,并不断探索,落实推进。

整个活动在教导处印建主任的指导下,充分准备,认真开展,促成本次教研活动得以高质量完成。

每一次的教研活动都让参与者深深思考,受益匪浅,也期待工商附中的数学教学工作能更上一层楼。

撰稿贾昊天

刘丽倩

摄影李小娟

审核黄瑞林

编辑江  欣


版权:民办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附属中学

学校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惠南镇勤奋路228号

邮编:2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