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附属中学落实“五项管理”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6-17浏览次数:13

亲爱的各位家长:

孩子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是每一位父母、每一个家庭的期待。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推进立德树人的各项举措,积极响应教育部提出的落实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五项管理的号召,进一步建立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的育人机制,形成教育合力,学校制定了系列措施,期待家校携手,共同促进孩子身心健康成长。

一、手机管理

为保护学生视力,让学生在学校专心学习,防止沉迷网络和游戏,促进身心健康发展,学校再次对学生手机管理做出明确规定,学生手机禁止带入课堂。为把相关要求落到实处,学校特向您提出如下建议:

1、遵守校纪校规。原则上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严禁手机带入课堂;确有将手机带入校园需求的,须经学生监护人同意、书面提出申请,经学校审核批准,并签订手机使用承诺书;经同意带入学校的手机,交由班主任统一保管,住宿学生返校当日交,离校当日下午取回;走读生早上上学交,晚上放学后取回;学校在门卫处设立校内公用电话,并建立班主任沟通热线,解决学生与家庭联系需求。

2、加强沟通引导。家长要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关注孩子心理健康,防止孩子沉迷于网络和手机游戏。在对孩子的手机管理上,应以教育引导为主,关注孩子手机使用费用的情况,“疏堵”结合,多陪伴孩子,积极培养孩子其他健康的兴趣爱好或参加公益活动。

3、形成榜样引领。家长要以身作则,科学合理使用手机,给孩子树立一个良好榜样,尽量不在孩子面前玩手机,切忌自身沉溺于手机和网络。

4、督促孩子20:30以后不再使用电子产品,不默许孩子手机带入校园的不诚信行为,形成家校协同育人合力。另外,学校规定教师不得用手机布置作业或要求学生利用手机完成作业(调研类问题除外)。家长对孩子使用手机情况要承担起监督责任,并加强与学校的沟通与联系,及时掌握学生在校学习生活状况。

二、睡眠管理

睡眠是机体复原整合和巩固记忆的重要环节,充足的睡眠时间才能保证孩子的身体健康,有充沛的精力去学习。因此,家长应该重视孩子睡眠健康,让孩子有一个健康的睡眠环境,特向家长倡议如下:

1、保证高中学生不少于8小时睡眠,促进学生自主管理、规律作息、按时就寝。上学期间,住宿学生严格按照学校规定的作息时间就寝,走读学生就寝时间不晚于23:00

2、在节假日,家长要帮助学生制订作息时间表,指导学生统筹用好居家学习时间,坚持劳逸结合、适度锻炼,为学生营造适宜的就寝环境,确保学生按时安静就寝。

3、合理规划作业时间。孩子在完成作业时,因特殊情况不能在就寝时间前完成的,可以停止做作业,由家长与老师沟通,说明情况,延时完成,确保孩子睡眠时间。

三、读物管理

学校一直重视书香校园建设,优化校园阅读环境。充分利用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图书馆资源,定期组织学生进行课外阅读;逐步建立班级阅读角,做好学生课外阅读需求调研,积极调整、更新图书类型,确保和提升图书品质,充分满足学生课外阅读需求。根据对于进校园的课外读物,必须符合主题鲜明、内容积极,可读性强等基本标准。学校不允许任何单位和个人在校园内销售课外读物,严格禁止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购买课外读物。为将读物管理落到实处,学校向家长倡议如下:

1、鼓励孩子认真阅读,养成习惯,做一个热爱读书的人。倡导亲子阅读,和孩子一起读书,分享读书成果,营造家庭读书氛围,为孩子终生阅读打下基础。

2、配合学校做好校园读物管控制度,学生自带读物进入校园前,需要家长配合提出申请,班主任对读物内容进行审核。

3、提倡读纸质书,尽量不看电子书。课余时间多带孩子去图书馆,感受阅读氛围,培养从小爱读书、勤读书的好习惯。

四、作业管理

适度、有效的作业有助于学生巩固课堂所学知识,提升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激发学习的兴趣。请家长切实履行家庭教育主体责任,特向家长倡议如下:

1、了解学校在作业管理方面的举措。学校作业包括日常作业、周末(含法定节假日)作业、寒暑假作业;作业类型除有学科作业外,还有假期的劳动、实践、体育、亲情沟通类作业等。日常作业要求住宿生在晚自习时间完成,要求教师及时批改作业,及时反馈,并对学生作业出现的共性问题予以相应指导。对不能按时完成作业的学生进行针对性帮助和辅导,并根据实际调整作业量。各学科以“重质”、“精练”为前提布置作业,减少重复抄写类作业、杜绝惩罚性作业。倡导教师根据学情,精选作业内容,适当进行作业分类、分层布置。

2、培养学生学习自觉性。建议孩子自己制定学习计划,养成按时做作业的习惯,培养独立完成作业的能力。

3、引导孩子合理规划、有效管理时间。充分利用自修时间完成书面作业,培养孩子自主学习和时间管理能力,如遇到经过思考一时不能解决的问题,可以及时请教老师。

4、不盲目给孩子安排课外学习任务挤占学生自主学习时间,从而影响孩子对学校学习内容的理解和掌握。

五、体质管理

体育锻炼可以磨练学生的意志品质,培养学生良好的习惯。学校注重学生体质健康状况,通过开足开齐体育课程和落实大课间体育活动,保证学生每天至少1小时的体育活动时间。请家长要督促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配合学校做好以下工作:

1、引导学生认真、安全参加学校每天的体育锻炼和各项体育活动,培养顽强的毅力和克服困难的勇气。如确因特异体质或病情等身体原因,不能参加体育运动,请家长及时告知班主任,以免影响正常的上课和体育锻炼,影响学生的身体健康。鼓励学生课间适量活动或放松。

2、督促学生积极参加校外体育锻炼,做到每天锻炼1小时,增强自身的体质,拥有健康的体魄。同时,告诫学生在锻炼与训练时要量力而行,加强自身安全保护。

3、引导学生做好每天两次的眼保健操,同时重视学校每学期学校反馈的视力筛查结果和体质健康测试结果,积极与学校沟通,共同为学生促进身体健康寻找有效方法。

亲爱的家长,让我们一起携手,助力孩子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全面发展!


版权:民办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附属中学

学校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惠南镇勤奋路228号

邮编:2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