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粮惜粮,我们在行动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10-16浏览次数:14


世界粮食日(World Food Day,缩写为WFD),是世界各国政府每年在1016日围绕发展粮食和农业生产举行纪念活动的日子。世界粮食纪念日,是在197911月举行的第20届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简称联合国粮农组织)大会决定:19811016日为首次世界粮食日纪念日。


1016日所在周是我国粮食安全宣传周,立足国内,放眼全球,我国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每位教师、学生也应该有所作为,从自己做起,从小处做起,从家庭做起,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培养有利于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的饮食习惯, 共同致力于维护全球粮食安全。

本周的升旗仪式上,高一2班黄毅同学发表了《爱粮节粮,建设节约型社会》为主题的国旗下的讲话,号召大家养成节约的好习惯。

为了强化学校学生反对浪费、倡导节俭、珍惜粮食、关心粮食安全的教育与实践,时刻警醒全体师生。学校充分利用宣传栏和电子屏进行宣传,同时也发挥校园广播、校园微信号等媒体优势,通过学生们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广泛宣传普及粮食安全理念和知识。

文明用餐标语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

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


工商附中“厉行节俭”倡议书

“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早在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就提出了节俭节约、拒绝浪费的号召;2019年,上海市对本市市民、餐馆、企业等浪费行为采取处罚措施;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借以新冠背景再次提出光盘行动。

“浪费犹如河缺口,节约好比燕衔泥”,倒下的是剩菜,流走的是血泪,食物并不多,且吃且珍惜。2020的春天,“蝗灾”,“澳火”灾难不断,粮食供给严重不足,不要再奢侈的浪费,你永远也不会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不要让今日舌尖上的浪费成为明日你流下的眼泪。

“黄金本无种,出自勤俭家”,节约是一种社会责任,是个人涵养,更是一种文明的传承和美德的延续。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古有训诫言之,今有国家倡之。我们应从生活中的一点一滴出发,日积月累,形成节俭的好习惯。从此刻开始,传承“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的精神,让节俭外化于形,内化于心。

仅凭一人之力也许不够,但众人的力量汇聚是强大的,以节俭树新风,以“简”立生活。“取之有度,用之有节,则常足。”

在此学校德育处对工商附中全体师生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节约用餐。珍惜劳动果实,坚决反对和纠正各种形式的浪费现象。杜绝攀比浪费,树立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理念,不剩菜,不剩饭,做光盘一族,珍惜粮食,拒绝浪费。

二、节约用水。做到人走水停,杜绝长流水,随手拧紧龙头。

三、节约用电。做到随手关灯,人走灯灭,杜绝长明灯;充分利用自然光照明,在光线充足的情况下不开室内照明灯。

四、节约用纸。充分利用校园网络,提倡双面用纸。

五、生活节俭。培养良好生活习惯,提倡合理消费,适度消费,文明理性消费。

六、积极广泛宣传节约。节约是一门课程,需要我们每个人去学习;节约是一种美德,值得我们每个人去传承。

七、党员师生和学生干部要带头节约、以身作则,为建设节约型校园献计献策,争做节约先锋。

工商附中德育处

202010月 

版权:民办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附属中学

学校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惠南镇勤奋路228号

邮编:2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