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办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附属中学三年发展规划(2020年9月~2023年8月)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9-27浏览次数:18

民办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附属中学三年发展规划

20209月~20238月)

依据《上海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上海市教育改革和发展十三五规划》、《浦东新区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民办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附属中学章程》等文件精神,学校制订新一轮发展规划。

一、现状分析

(一)学校概况

1、办学历程:学校是20016月创办的一所从预初到高三的民办完全中学。20068月起停止初中招生,成为一所民办寄宿制高中。

2、办学规模:学校目前在籍学生321人,高三84人,高二98人,高一139人,共10个教学班。

3、师资情况:全校教职工总数40人,党员11人,其中专任教师28人,研究生学历8人,其余均为本科,已初步建立一支与办学规模相适应的教师队伍。

4、校园概况:学校地处南汇大学城,占地28400平方米,建筑面积近18845平方米,有独立的教学楼、宿舍楼、操场,并有依托的民办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的400标准塑胶跑道、室内体育场、图书馆、多功能报告厅、实训基地、食堂等教学资源。

(二)取得成效

1、规章制度不断完善

根据浦东新区教育局的要求,学校于201612月修订《民办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附属中学章程》,并按要求进行报备。学校按《章程》设立理事会、监事会,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开展学校的行政管理及教育教学等各项工作。

学校逐步完善《学校章程》统领下的规章制度建设。2018年,学校基本完成了各工作岗位职责教职工考勤制度、任课教师考评细则、班主任年组长考核细则、各项安全制度、应急预案等的修订与制定,在实施过程中进行完善。以制度建设促规范化发展,确保学校安全、教育教学各项工作正常有序开展。

2、教育质量稳中有升

每学年制定年级教学目标,修订与完善教学规章制度,规范教师教学行为。注重培养良好的道德规范和文明素养,端正学生学习态度,严格考风考纪,营造良好学风,提升学业水平。近几年,高考本科达线率保持在90%左右,录取率在50%左右;高一高二年级不少学科区统考均分能超区民办高中均分;艺术特色为学生的成长成材、学校的发展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3、教师团队稳定有序

学校加强教职工师德师风教育及学科素养培养教育,积极贯彻落实“四个责任制”工作要求。学校行政、党支部、工会等组织相互配合,从不同层面,对教职工进行师德师风专题教育;坚持校本培训与区市级培训相融合,建立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工作小组和监督工作小组,邀请各类专家来校指导教师的专业成长,鼓励教师参加市区级、校级各类竞赛课、公开课,提升教师专业能力与专业素养。

队伍结构教师队伍配备合理。学校制定人事聘任制度,严格师资招聘关,本科以上学历、高中教师资格证作为必备条件,本科达标率为100%,目前有8人具有研究生学历,配备一名兼职卫生保健教师,专任教师任职资格基本达到相关要求。

4、办学条件逐年改善

学校基础设施工程基本完备,建立了与办学规模相匹配的教室、阶梯教室、各类专用教室、室外运动场地等等。20208月前完成了一楼西阶梯教室、操场的改造。学校设备设施保障了学校教育教学的实施。

(三)存在问题

1、课程建设成效不明显

美术特色课程仍处于服务于学生选择艺术升学的基础阶段,课程特色不够鲜明。小语种特色消退,学校办学初期进行的第二外语:韩语、日语的教学探索,后因学生的选择减少,小语种特色遇上瓶颈。德育特色活动设计和落实的系统性,以及评价体系还有待完善,学生人文、科技素养的培育和育人质量的提升需进一步协调和突破。统一的课程设置、偏窄的课程结构、较重的课业负担,致使学生缺乏个性化发展的土壤。以老师讲、学生听为主的课堂教学方式与创新型人才培养需求之间存在矛盾。高三等级考学科较难安排统一的训练时间,更合理的考试组织安排形式仍待探索。

2、队伍建设存在短板

教师队伍学历以本科为主,研究生学历占比不到30%;教师初级职称及职称未评占比接近70%,教师年龄结构偏年轻化;无市区级骨干教师,校内骨干教师的评聘机制不够完善。

3、基础设施遭遇瓶颈

因客观因素,学校办学场地教学区与生活区分离。学校建于2001年,学校基础设施每年均有计划地进行改造与重新装修,接下来的几年,学校将对校门、厕所、其它阶梯教室等基础设施进行改造。

二、核心理念、发展目标和特色项目

(一)核心理念:让每一位师生收获并畅享成功。

学校将努力为每一位师生的工作和学习提供支持性的政策环境,为每一位师生的专业发展和健康成长提供制度性的机会平台。让每一位学生能够实现心中的理想,让每一位教师能够获得职业的发展,并共同享受成功带来的快乐和幸福。

(二)发展目标

1.学校办学目标

学校办学目标:构建“特色化”办学体系,逐渐把工商附中办成上海市民办高中的佼佼者,成为培养具有开放意识、人文素养、科学创新、拼搏意识和实践能力的现代人的学校。

“办学条件优化”:针对基础设施遭遇的瓶颈,整合各类教育资源,科学优化教育布局,全面提高装备水平,使得学校育人环境日臻优化。

“教育质量提高”:坚持先进教育观念引领,坚持科学精细化管理,不断提高教育内容质量、过程质量、方式质量及其管理质量。

“艺术特色凸显”:学校将坚守、传承并发展已有的近二十年来探索和实践美术教育特色创建活动,将以“美的教育培育美的人”指导思想创设涵盖学校教师、学生、课程和环境的“美”文化。进一步让学生感受和浸润在美的生活世界。教会学生去感受美、欣赏美,学会探索美、构思美。不断地提高学生美的鉴赏能力,激发学生以更大的热情去创造更美的生活和更美的世界。

“外语特色形成”:充分利用上海工商外国语学院小语种的教育教学资源,2020学年起,在高一、高二年级开设第二外语:日语拓展课,从学生的日语学科兴趣培养为起点,提升学生的日语学科素养,掌握日语学科的关键能力,按高考政策与改革的要求,部分学生在日语学科取得较优异的高考成绩;根据教育部制定的《普通高中课程方案》(2017年版2020年修订)及“双新”的实施要求,学校自主选择第一外语语种,学校将2021年招生中尝试开设日语班,让部分学生选择日语作为第一外语,为学生升学、选择日本高校留学等奠定坚实的学科素养基础;2022年形成学校可供学生选择的第一外语:英语、日语课程体系;并尝试开展其他第二外语(西班牙语、俄语、德语、法语)的拓展课探索,初步形成三门可供选择的第一外语课程体系。

2.学生发展目标

学校育人目标:培养根植民族文化,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艺术素养见长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的各项要求为指针,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遵循教育规律,围绕“五人”(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的工作目标,以“育人”为核心,转变育人理念、深化育人改革、探索育人方式、提高育人水平,进一步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着力发展学生核心素养,形成正确价值观念、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为学生适应社会生活、接受高等教育和未来发展奠定基础,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艺术素养见长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品行端正”:学校重视立德树人,培养富有爱心、懂得包容合作、心态阳光高雅的具有正确价值观念的高中生。

“乐学善思”:依据学校的校训“求适务实”,培养热爱学习、善于思考、勇于创新、积极进取的具有必备学习品格的高中生。

“基础扎实”:培养思路开阔、能够扎实地掌握并能熟练运用基本技能和基础知识,具备关键能力的高中生。

3.教师发展目标

教师专业发展目标:形成具有责任意识、创新勇气、好学精神、善于合作的研究型教师队伍。

“责任意识”:教师具有人文精神、爱岗敬业、富有爱心的责任意识。

“创新勇气”:教师观念要创新,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与时俱进,做智慧型教师。教师具有学识的底气、坚持的毅力、敢为人先的创新勇气。

“好学精神”:教师具有勤于学习、充实自我、与时俱进的好学精神。

“善于合作”:教师具有宽宏气量、共享智慧、共同成长的团队精神。

(三)特色项目

学校聚焦于推进新课程新教材(“双新”)的实施,立足学校学生实际,坚持以“育人”为核心,以高中特色项目创建为载体,以课程领导力提升为核心,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艺术素养见长”的学生培养目标为抓手,推进育人方式的改革。

1.特色定位

“艺术素养见长”的特色定位,源于我校的办学传统。

2.艺术教育的实践探索

学校近二十年的办学实践中,摸索并明确提出“以美立校,以美育人”的办学路径,实施美育教育,注重美育的育人功能。近几年学生参加上海市美术统考合格率均能达到96%以上,许许多多学生通过艺术教育成功考取各类高等院校。学校不断完善美育内涵建设,以特色发展推动学校办学品质提升。

三、主要任务与措施

(一)学生工作提升工程

1.发展目标

依据学校“让每一位师生收获并畅享成功”办学理念和“培养根植民族文化,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艺术素养见长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育人目标,以高中特色项目创建为契机和抓手,提高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升教师的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构建指向学生艺术素养培育的德育课程体系,形成有工商附中特色的德育工作新格局。

2.主要项目

1)完善 “艺术素养培育”课程。

2)开展系列特色活动。

3)探索劳动教育有效途径。

3.达成指标

1)系列特色活动的方案、小结和成果展示等。

2)德育活动计划、小结,随笔,研究性论文等。

3)相关课程方案和教案集等。

(二)课程教学质量提升工程

1.发展目标

依据学校“让每一位师生收获并畅享成功”办学理念和“培养根植民族文化,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艺术素养见长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育人目标,以高中特色项目创建为契机和抓手,努力打造“艺术”系列特色课程,推进构建以“艺术素养教育”为核心的特色校园文化体系;优化高考改革背景下的学校运作机制;发挥体育、艺术、科技学科育人功能;依托大学资源,提升学校教育质量。

2.主要项目

1)“艺术素养培育”特色课程建设。

从“课程实施、艺术素养、学校发展”三个维度形成特色发展。

2)《区域高中个性化学程和课时管理系统推进项目》,基于大数据技术,构建个性化教学实施系统。依据学校实际构建一套基于大数据技术精准分析学生学习成果、即时反馈教学成效的个性化教学实施系统,打造一套以教学过程多媒体化为特色的互动教学中心、以教学网络化为特征的无边界的教学方式、以教学资源数字化为特点的资源中心、同时在充分挖掘社会资源、高校资源的基础上利用多媒体技术开发一批基于学生主体性学习风格的学科课程,从而让学校课程在最大程度上促进学生的自主发展,将课程的选择权逐步交给学生,给予学生一定的学习空间,让学生自主设计和规划高一、高二两个学年的课程,从而逐步实现“我的课程,我做主”。

3)发挥体育、艺术、科技学科育人功能。做强艺术教育特色项目,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科技竞赛,以竞赛活动促进学校的科技教育。

3.达成指标

1)制定和完善“艺术”系列特色课程创建方案,重点建设特色课程群。总结项目成果,包括学生发展案例、学校发展案例、课程成果、课程实施案例/指南、评估指标体系、调研报告、论文成果、综合报告等。

2)通过基于大数据技术的学业质量采集系统和个性化学程促进学习风格发展的课程开发,加强学科教学的有效性,加强学科间的有机组合。通过大数据技术实现教学精准实施。

(三)师资队伍建设工程

1.发展目标

秉承“让每一位师生收获并畅享成功”的办学理念,关心人的需求,关心人的发展,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建立教师职业规划体系,加大教师人文素养培养力度,倡导海纳百川的广阔胸怀,增进绿色和谐的人际关系,构建一支具有责任意识、创新勇气、好学精神、善于合作的研究型教师队伍。

2.主要项目

1)制定教师专业发展规划。建立“校长室、职能部门(人事处)、基层团队(年级组、教研组)”三级管理团队,形成具有校本特色的教师专业发展指导体系;结合学校发展规划,对应教师发展目标,撰写个人和团队的专业发展规划。

2)搭建多元教师专业发展平台。保障师资层级结构和教学能力梯队的形成,推动学校的可持续发展。一是借势借力,加强青年教师引进和培养;二是通过自培与外培相结合的方式,命名教育教学的校级骨干;三是统筹人力财力分配,建立奖励机制,鼓励教师职务晋升、学历晋升。

3)加强制度建设。修订完善《工商附中骨干教师培养方案》《工商附中绩效奖励方案》《工商附中教师发展评价方案》。开展现状调研,在教研组三年规划的基础上,结合学校统筹,在满足岗位需求的基础上,做好师资储备工作。

3.达成指标

1)制定人才培养规划,使学科教研组人员年龄结构合理,形成可持续发展态势。

2)对教师个人三年规划,进行过程追踪,形成阶段性评估报告。

3)鼓励职务晋升,20236月,使中级以上职称人数翻倍。

4)鼓励学历晋升,争取研究生学历人数每年增加1-2人。

(四)学校“软硬件”建设工程

1.发展目标

围绕规划的实施,全面贯彻落实校长室的工作意见,抓住为教育教学服务、为师生服务两条线,团结全体后勤人员奋发向上、开拓进取,为创一流学校,创一流教学业绩做好后勤应有的保障,为开创教育工作新局面作出积极实践。

2.主要项目

1)完善制度,落实责任。按照学校工作要求,进一步细化岗位职责,落实岗位责任制,做到分工具体、职责明确,确保后勤服务工作规范、及时。广泛征集师生对总务工作人员服务态度、服务质量的意见和要求,建立总务工作日志,认真记载,接受师生监督。

2)开源节流,管好财物。完善购置、保管、使用等财产管理制度,做到制度健全、职责明确、账物相符、账账相符。抓好采购管理,管好用好学校财、物。重点抓好学校节水节电的管理工作。在采取一系列控制措施的基础上,加强对校园各部位、各实验室用水、用电的管理及维护工作,加大检查力度,确保措施落实到位。维修、维护及绿化管理实行自管为主的原则,总务人员能自己做的,尽可能自己去做,减少学校支出。

3)优化环境,形成特色。积极配合集团专项资金项目的实施,做好学校所有室外运动场所的塑胶地面修缮;完善学校信息化教育硬件设备,为疫情常态下的教育教学工作提供保障;合理运用自筹资金,对校园环境进行改造,加强特色学校的校园文化宣传。结合学校特色项目建设,布置艺术景观,形成一步一景,增加文化氛围,使校园环境不仅优美如画,还有鲜明的特色文化气息。

3.达成指标

1)学校内部控制工作达标。

2)校园文化环境具有鲜明的特色。

3)建设信息校园,提高办公效率,保障疫情常态下的教育教学秩序。

四、监控与保障

(一)组织保障

学校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规划实施领导小组”,开展顶层设计、统筹规划,有序推进规划实施。坚持教师代表大会制度,发挥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作用,实行校务公开,调动教职工参与规划、实现目标的工作积极性。在规划领导小组指导下,分解重点任务成立若干工作小组,分工合作,协同推进规划核心任务的落实。

(二)管理保障

调动全体教职工参与落实规划、提高教育质量的积极性。建立规划实施工作反馈机制。每周行政会议,各部门汇总工作进展,直接贯彻决策,使管理重心下移,关口前移。发挥教代会、家长委员会、学生会等作用,形成合力,在推行过程中进行监督和反馈。

(三)经费保障

学校将积极依托集团力量,多渠道、全方位筹措资金增加投入,从人、财、物等方面,保障学校规划的各项工作实施经费到位。

  


版权:民办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附属中学

学校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惠南镇勤奋路228号

邮编:2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