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工商附中高二(2)班疫情主题班会之爱国主义教育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5-15浏览次数:54

记工商附中高二(2)班疫情主题班会之爱国主义教育

——致疫往无前的你和万众疫心的华夏子孙    



“生生灯火,明暗无辄”。在这个世态无常的宇宙里,总有些事物会如洪水猛兽般刹然向你袭来。

万家灯火之时,一个个光滑圆形表面上一凸一凹的小怪物用“缩骨功”把自己变得让人类看不见,偷偷潜入了地球的每个角落。最先在中国 武汉引发了威胁人类安全,侵吞百姓生命的疫虐“战争”。他们以人类无法预测和难以抗御的速度繁衍着、狂放着、加害着。

疫情初袭于中国传统年节时刻,不知所为不知何为的人们还全然沉浸在浓烈的节日氛围中,往返于人头攒动熙熙攘攘的车船马头,兴致在张灯结彩的商场超市喜悦购物,筹谋着走街串巷家人团聚亲朋交融。可随着疫情之殇的显露,病患人数的激增至愈演愈烈,一些经历过当年2003年非典的人开始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都开始戴上了口罩。此时,网络上关于新冠肺炎的报道也开始增多。人们渐渐开始恐慌了起来,各大药店、网络店铺的口罩也开始缺货,一应难求。春节的气息被异样讯息冲淡淹没,病毒的恐惧和各种舆论也铺天盖地地在人群中蔓延开来,顷刻之间社情、舆情、国情变了,百年未遇的疫情——新冠肺炎降临在这片国土之上,中国人民的健康、安危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到了最危险的时刻。




国难当头,总有英雄迎难而上”。2003年抗击非典的主要领军人物,现今已经80多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挺身而出,带着团队,由于火车票紧张,他只买了二等座的票就和自己的团队匆匆连夜赶赴武汉;一支支临时组建的医疗队告别家人,在新年已至时分从祖国四面八方驰援武汉,打响了抗击疫情的武汉保卫战。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随着奔赴武汉医疗队越来越多工作讯息通过各种渠道注入到全国人民的眼中,在普罗大众心中不断升腾起从未有过的敬佩与感动:一幅幅画面中被防护服裹得密不透风的她们没有了飞扬飘逸的长发,看不到俊秀可人的面容,轻盈的步履、婀娜的身形也都被驱掩的无影无踪。但当看到一位位治愈者被她们送出方舱;当看到病患与家人的相泣相拥;当看到她们脱下口罩,露出被口罩压出的道道血痕的脸庞绽放的是欣慰的笑颜,那一刻的震撼让我对美丽有了新的诠释和别样的认同:

长发飘飘就是可爱吗?浓妆艳抹就是美丽吗?不,在我看来,那一张张脱下口罩,被口罩压出血痕的脸才是最美的脸庞,“最美逆行者”的赞誉于这些白衣天使当之无愧。除了她们又不止于她们,千千万万社区的志愿者、外卖员、快递员、环卫工等等抗疫战士也都是民族勇士美丽使者。

我为有这样令人敬仰,令人感佩的同胞骄傲,为自己生活在这片从满人性、人亲、人情的温暖土地上自豪。

作为一名学子的我,也与许许多多平常人一样。虽然不能像医护人员那样冲锋陷阵,不能像志愿者、快递员一样为人民服务;但只要听从国家的命令,待在家、不扎堆、不听信谣言,也是在为抗疫而做着那一份最平凡、最微小,但也最重要的任务。

抗疫面前,每个人都躬身入局,无论贡献大小,但参与其中,皆是成功。危机之中,往往孕育着希望,耕耘着希望,常常会收获梦想。在这次疫情中,8090后成为了这次抗疫的中流砥柱,作为年轻一代的我们是祖国未来的希望,也是追梦人,在永夜的背后,找梦想的出口。

撰稿人:沈寒磊

版权:民办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附属中学

学校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惠南镇勤奋路228号

邮编:2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