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经历”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4-27浏览次数:268

写给亲爱的同学们

“你把时间花在哪,你的未来就在哪。”

现在请花一点时间对这场你我从始至终耳闻目睹,亲身感受的经历做一点回顾梳理,为未来自己的生命定位做一番认真的思考。

2020年的初春,人类历史闻所未闻的新冠肺炎“突袭”武汉,危及全国,顷刻之间陷“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刻---

面对突如其来攸关民族存亡的灾难大祸,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英明决策和无所畏惧的胆识,率领14亿中国人民同“仇”敌忾,奋起抗战,打响了史无前例的抗“疫”之战。

我们坚信,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经过举国上下万众一心,步调一致,顽强拼搏,殊死抗争,我们终将打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绝不能輸掉的阻击战、总体战、人民战争,夺取最后胜利。

当那一天来临,中国人民会呈现何等热烈壮观的欢庆局面或许我们难以想象,但无论怎样地欢呼雀跃,都希望那一刻的我们务必牢牢记住这场百年不遇的劫难带给14亿中国人民的切肤之痛,须臾不能忘记这段攸关民族存亡绝续的经历留给我们惨痛教训和深刻启示,一定要将这段经历深深植根于每一个炎黄子孙的骨血化作后事之师的基因,形成强大的免疫力,护佑泱泱中华从此不再蒙难,长治久安。

面对这样的经历,我们可能会有境遇可怕的不幸惊颤,但我们更应有幸运一代的欣慰感慨,正是这种刻骨铭心的经历给了我们一个前人不能比及的审视人生、品味人生、彻悟人生的机会;对“人的一生应该怎样度过”的拷问有了超越前人思虑的一种资本;在不让自己迷惘懵懂,虚度年华、碌碌无为的警醒中平添了一份客观公正的成熟。从这层意义上讲,这些经历真是不可多得的人生财富。

“未经审视的人生不值得过”,经历是最好的审视坐标和价值参照,我们绝对应该向这段经历致敬:

1、经历是一种视野,让我们知道了相信谁。

这次抗疫某种意义说真是一次实在直观,看得见摸得着的社会主义,集体主义,公有制---的“中国模式”与资本主义,个人主义,私有制---的“西方模式”之间真刀真枪的大较量,短兵相接的大PK。孰优孰劣,孰强孰弱的事实已经和还将逐步展现在世界面前,公道自在人心,结果不会骗人,对中国特色的大获全胜我们应当坚信不疑。有鉴于回首历史,环顾现实,放眼未来的所有事实,已昭示了一个真理:相信中国共产党;相信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相信“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国人民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只有共产党才能帮助人民实现每一个人的中国梦”是颠扑不灭的真道理。

2、经历是一种领悟,让我们知道了感谢谁。

沧海横流,天降大任。中国共产党人从把民族复兴的使命但在肩上,就将自己的命运与人民紧紧凝地结在了一起,百年奋斗矢志不渝。今天中国人民所以能一扫屈辱,扬眉吐气于世界东方,要感谢党,感谢在为民族独立解放事业中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辈;在和平建设年代为祖国繁荣富强而建功立业的功臣元勋;在此抗击战“疫”中逆行驰援的人民英雄;在平凡岗位上为守护家园安危做出不平凡壮举的无数志愿者和忠诚卫士。没有他们,一隅平安中国难以想象。

3、经历是一种信赖,让我们知道了依靠谁。

在奋勇战“疫” 的攻坚时刻,祖国又传来了“我国将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帮助这么多人脱贫,这对中国和世界都具有重大意义”振奋人心的喜讯,这对全国人民不仅又是一次极大地鼓舞激励,于抚今追昔中更将坚定“从来就没有救世主”,中国人民的命运只有紧紧依靠中国共产党,依靠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人民自己的信念。只要相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发挥中国体制优势,传承中国文化,弘扬中国精神,坚定不移地走中国道路,就一定能创造出中国奇迹,造福中华民族千秋万代和谐安宁。

4、经历是一种体验,让我们知道了追求谁。

人追求成才成名成家成功无可厚非,但面对“我是谁,从哪来,到哪去”的命题,许多人所以眼花缭乱不得要领,就是在利义取舍的途中迷失了方向,将追逐私欲名利的价值观凌驾于公德道义之上,忘记了解放人类才能解放自己的深刻道理。“人是要有点精神的”,毛主席希望人追求确立的“是精神、是情怀,是境界,是不甘平庸的超越,不能屈从的品节”的幸福观。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民族没有精神就注定没有立足于世界民族之林的铁骨脊梁。这才是每个中国人应有的追求,不失的方向。

5、经历是一种懂得,让我们知道了学习谁。

因为经历“新冠”,我们发现知道的太少,要学的太多。小到再从学习怎样洗手,如何戴口罩开始,大到按习近平总书记战“疫”动员强调“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我国发展”的要求,学习如何重塑“三观”,提升站位,提升格局。

我们要向方法论学习,以全面的观点看中国模式。由秦至今2千多年的中国历朝历代无论怎样潮起潮落的变迁沿革,其所有目的都始终围绕“国家统一领导体制”展开,从未中断,也因此成为世界史今唯一仅存实行中央统一领导的国家模式。今天(包括这次抗疫)这种国家模式所展示出来的巨大优势已经、正在和必将得到举世推崇。这是中国文化的胜利,我们应该认同,引以自豪。

我们要向实践论学习,以发展的观点看中国模式。毋庸讳言,中国模式确因历史(尤其是近代史)原因,仍存在着“经济政治发展依然不平衡;各种社会矛盾依然错综复杂;主观与客观、理论与实际依然存在差距”等等现实问题,需要正视解决。但这种正视解决不是契合反华势力谓之对中国模式的全盘否定推翻,而是在坚信坚持马克思主义揭示的“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和总趋势”的方向上,在实践中探索,在发展中改革,在前进中完善。这是中国实践的成功经验,我们不该怀疑,妄自菲薄。

我们要向辩证法学习,以联系的观点看中国模式。中国模式发展到今天的集中体现,就是找到和形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在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指导引领下,正确解构改革、发展、稳定三者联系,实施科学决断,精准施策所取得的最新成果,我们理该传承,弘扬光大。

6、经历是一种觉醒,让我们知道了尊重谁。

因为新冠肺炎,让我们应该对尊重二字给予新的反躬自省,重塑“尊重真理就是聪明睿智开端”的尊重观。

要敬畏自然。“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自然世界有其不可撼动的运行法则,难以抵挡摧枯拉朽的力量,人类在它面前是极其孱弱的,你不尊重它,引发它规则混乱必将遭到它的惩罚,教训不胜枚举,顺者昌,逆者亡,无人可违,更不能人为所欲为。

要尊重规律。举凡事物都有其自身内在客观规律,做任何事都必须首先本着尊重谦逊的态度去认识它,利用它而不是违背和强行改变它,否则必将遭到规律的惩罚。自然世界如此,人类社会亦然,这次疫情爆发的血的教训就又是一次正告。我们要变规律为我所用,惟有加强学习,提高知识文化水平,才能防止破坏规律而带给人类的伤害。

要尊重科学。“科学的惟一目的是减轻人类生存的苦难”,以其实验性、确定性积淀成为人类巨大的知识宝库,给人以力量。学科学用科学必须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为。着眼疫情的启迪,结合学生的本分,都要按照《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节约资源、保护生态、改善环境、应急避险、健康生活、合理消费、循环经济---”的要求加强自身科学文化的学习,为形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学习工作习惯”努力实践。

要尊重法规。法规法治是守护秩序的卫士;航船行稳致远的压舱石;维持社会安宁的稳定器;统一集体意志根本保证。党中央正是基于新中国法制建设从建国初的体现,到50年代后近30年的徘徊踯躅,再到78年改革开放的恢复重塑探索发展至今的深刻认识,而把依法治国摆上了治国理政的首要位置。这次抗击疫情一声令下、全民皆兵、整齐划一的惊艳壮举又一次证明法规建设的重要所在。如若不然,仍由那些目无法纪,恣意妄为者的肆无忌惮,中国面临的凶险岂止于今天这般。有鉴于此,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理当应该成为每个国人的核心素。“不是14亿人都是同胞”,我们绝不要成为同胞的“局外人”。

7、经历是一种鉴别,让我们知道了敬畏谁。

敬畏生命尽人皆知,但“健忘”的劣习却一次次让人类吃尽苦头。“生命诚可贵---”,除了异类,没有人不爱惜自己的生命。但这种爱惜的内涵于同一时空却在“性命、生命、使命”间转承起合的诠释选择上千差万别甚至大相径庭。极目和平安宁环境下的思考习惯及其形色表现,我们都耳熟能详尽收眼底了。但当今天亲身感受到了人人直面死亡可能,各个性命受到危胁的新冠疫情袭扰,对这种惊心动魄“劫后余生”的痛定思痛,使我们有必要对生命意义作出重新审视,赋生命予新的史观。

我们尊重个人(生命)本位意识,但我们更应该确立个人本位的所有意志行为必须建立在首先服从社会本位主体地位基础之上的主从关念;应该确立个人本位的所有意志行为必须坚决服务于社会主体需要的行为准则;应该确立个人本位的所有意志行为必须遵循“人权有空间,个性有边界,民主有原则。自由有底线”的价值自觉。惟有如此,人的意义才会超越自然生命的极限,升华出性命-生命-使命交相辉映的灿烂人生。

8、经历是一种勇敢,让我们知道了捍卫谁。

事实一次又一次的表明,中华民族从结束百年苦难到走入世界舞台中央,这种天翻地覆的变化过程引多少人折腰骄傲自豪,又让多少人心有不甘,寝食难安,虎视眈眈。捍卫民族利益的斗争从未间断过。从眼前“中国是真正的亚洲病夫”的喧嚣四起,到恩将仇报率先撤侨、停航、断供的触目惊心,不仅让我们再一次看清域外敌对势力的丑恶嘴脸和险恶用心。也应该充分认识到在“人权、自由、民主、普世价值”的面纱背后是帝国主义、资本主义从来就没有放弃过亡我之心的昭然若揭。我们应该抛弃一切不切实际的幻想,看清他们的“自由之轮根本没有中华民族的一张船票,一席之地。我们必须居安思危,高度警觉,实实在在筑牢周臻稳固的全面防范一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捍卫《中国特色》的大政方针,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和福祉安危牢牢掌握在中国人民自己的手中。

9、经历是一种鉴别,让我们知道了看清谁。

毛主席早在19245月就提出了一个著名论断“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个问题是革命的首要问题”。今天我们以此纵观天下,尤以疫情为鉴,依然敬佩他的睿智与高瞻远瞩。

这场疫情就是一块试金石,也是一面照妖镜:于感怀“世界121个国家首脑、国际组织和友好人士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对中国抗击疫情给予人道或资源帮助支持”中,我们看到了谁是中国人民的朋友。与此同时,在见证着以美国政府为代表的少数西方反华敌对势力的拙劣表演:“一边挥舞着民主自由人权的旗帜,一边造谣诋毁恶语重伤中国人民的情感;一会儿极尽“甜言蜜语”却口惠实不至的虚伪,一会儿幸灾乐祸,落井下石,乘火打劫的泯灭人性良知;这里惺惺作态,那方攻击国家体制,蛊惑香港骚乱,插足台湾事务,围剿民族企业,入侵南海疆界,剑拔弩张到无所不用其极”的斑斑劣迹中,认请谁是中国人民的凶残敌人。

“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民族伟人这些科学论断不仅是昭示,我们更要牢记心中,警钟长鸣。

10、经历是一种成长,让我们知道了为了谁。

请亲爱的同学们,以上“长篇累牍”的管见,是我心系你们的真情实感,除了供参考和斧正,也愿意与你们共勉。至于这最后一个“为了谁”的问题,想留给同学们自己思考、书写,并给这个国家、这个社会也给你的家人以及你们自己一个答案。相信你们会从这段特殊难忘的经历中感悟很多,思考很多,决意很多。我由衷期待着你们的这些感悟、思考和负责的决意都能成为走好自己人生之路的生命罗盘和方向指南。


版权:民办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附属中学

学校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惠南镇勤奋路228号

邮编:2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