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启航,法律护航 ——我校开展“青春启航 法律课堂”法制讲座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10-28浏览次数:122

为全面贯彻落实“七五”普法规划,深化依法治校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引导学生遵法、守法、用法,促进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浦东新区教育局与司法局联合开展了“青春启航 ,法律课堂”法律知识进校园活动。我校积极响应号召,邀请了刘怡律师为我校学生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20191026日下午, 刘怡律师来到我校,给高二年级的同学们做了《青春启航,法律课堂》的讲座法律讲座。


虽然是第二次为我们做有关法律的讲座,但是半年多过去,大部分的同学都已经忘记了当时所讲解的内容,这次的讲座具有极大的意义,带给我们这些莘莘学子以深刻的反思。

刘律师首先抛出一个问题,引出了本次讲座的第一大内容:法律知识普及。刘律师一边为我们明确讲解法律的分类、对于不同年龄的处罚范围、责任的类型,并提问听过讲座的同学们是否都还记得,还不时分析身边的经典案例,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什么是法。例如校园欺凌事件、平凡的交通事故等。这些事件带来的惨痛教训,都是因为对法律的轻视造成的。离开了法律,生活是混乱的,黑暗的,所以法律是底线的规则,也是底线的秩序。

在大家对“法”究竟是什么有了更具体记忆后,刘律师就将话题转到了校园欺凌。她从几个方面讲述了“什么是校园欺凌”:第一,校园欺凌发生在学生之间;第二,这种行为是对被害人故意的侵害,同学间简单的玩闹,不可算作校园欺凌;校园欺凌一定是以大欺小,以多欺少,以强欺弱,并且这种伤害对被害人的精神、身体造成危害性的后果,这种后果是极其主观的感受,不仅如此,欺凌的方式多种多样:既可以是进行肢体伤害,也可以是通过语言进行侮辱,更可以是在网络中对人进行强烈的言语攻击。


而对于这种伤害,我们又应该有什么方式进行自我保护呢?“打赢了进牢房,打输了进病房。”“打回去”的方法和想法绝对是不可以的,这样不管是赢了还是输了,结果都是不好的,而对于我们来说,最好的办法只有用法律保护好自己,紧接着刘律师通过生动的事例,使学生对校园欺凌的罪恶行径有了认识,也增强了防范意识,让同学们知道任何人都要为自己的行为承担责任。

其实校园欺凌并不可怕,如果我们和师长好友一起去面对,问题方能迎刃而解。

最后,刘律师用一句强有力的口号“青春起航,法律护航”,来结束这场精彩的讲座。同学们,我们被法律保护着,同时也要遵守法律,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好少年。

撰稿人:杨栎文

版权:民办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附属中学

学校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惠南镇勤奋路228号

邮编:2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