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合作谋发展 务实高效开新篇 ——2018级高一年级第一次家长会纪实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09-05浏览次数:240

秋高气爽景醉人、秋菊吐芳香满园。家校合作谋发展、务实高效开新篇。2018 92日上午10:30——12:30新高一年级组利用开学之际组织召开了第一次家长会,校方出席会议有:校本部黄校长、国际部居校长、教务处印主任以及四位班主任,学生家长到会170名左右。家长会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在学校一楼西阶梯教室举行大会,由教务处印主任主持会议,大会以“家校合作谋发展务实高效开新篇为主题,会议第一个议程由黄校长做主题报告,首先向与会家长介绍学校的发展过程以及办学理念并分析本届高一学生录取情况,黄校长说工商附中是一所全日制民办高中,办学十多年来,本着让每位师生收获并畅享成功的办学理念,求实重质量——为每位学生升入理想大学奠基、务适求特色——为每位学生多元多样化选择铺路。今年录取的高一学生共有134人(男7658),其中计划生75人、电视高中生59人(一班9人、二班8人、三班9人、四班33人)。生源地域分布:浦东新区23人、其他区111人。因今年上海初中毕业生总数为断崖式持减第一年,加之上海市对初中毕业生出口政策有新的调整,故本校高一新生计划班的文化录取分数线是441分,比前五年的490——520分低至50——70分。来我校就读的新生从学习行规来看可分为三大类:一类是有一定学力但学习热情不能持续(好动型)——男生占多数、二类:学习能力不高但有持续性(好学型)——女生占多数、三类:学习能力较强有良好的学习习惯但由于录取志愿填报上的失误(脱档型)——占总数5%左右。电视高中班的情形更要复杂些,文化成绩参差不齐更严重。黄校长指出“以特色办学、以质量求胜是我们学校办学灵魂;不挤高考独木桥、选择艺考阳光道是我们办学的特色。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是我们办学的追求”。尽管我们录取的学生文化基础差、学习习惯不好,但是学生们都有向更高一级学校冲刺的愿望,这是我们开展工作的必要基础也是工作抓手。接着黄校长向各位家长解读了上海新高考政策以及我校2018届高三毕业班学生被高校录取情况,上海高考实行“3+3”模式,这一模式已经举行两届,我校高考(特别是艺术类考生)升学率年年攀升,今年我校152人参加上海市的全国统考,129人艺术、文化双双超过上海最低分数线,至8月底已经被高校录取96人。与此同时黄校长又向各位家长解读了我校高一年级新学期的工作任务和奋斗目标。围绕《研究课堂高效务实 提升品质》主题思想,高一年级抓基础、走特色、训规范、养习惯,努力提升地理、生物学科会考合格率。力求将高一年级各项工作做成学校的样板。

会议第二议程由我校国际部居校长向来宾介绍国际部发展和招生情况。PGA高中国际课程(Project of Global Access全球通用证书项目)是我校办学一大特色,它是是由北京中际育才联合美国(AES)等教育机构进行研发、论证的适合中国高中生学习的国际课程。将先进的课程体系、教学方法、考评方式以及教学管理模式与中国高中课程的优势相融合,经过三年的高中教育,使PGA学生既获得中国的传统文化底蕴和扎实的学科知识,同时达到运用学术英语进行学生交流的能力、了解西方文化与中国文化的差异,具备衔接美国及其他主要英语国家高等教育(本科学位课程)标准水平。PGA项目具有七个强大的优势。(1)首批获得中国教育交流协会中文合作办学专业委员会认证;(2PGA学生专享在本校参加ACT考试(无需道境外参加考试);(3)直升国外一流大学,无需再读预科,最高减免36个大学学分;(4)承诺100%被中国教育部门认可的海外优秀本科大学录取;(513年国际高中合作办学,16年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6)全国20余所省市重点高中开设PGA高中国际课程;(7)全程顾问式服务,从入学、心理辅导、升学规划、社会实践、留学申请至海外转学等环节均省心省力。我校PGA高中国际课程班是上海仅有的两所中学(另外一所是上海大同中学)之一。

会议第三议程,年级组长王老师解读学校学生管理的两个协议(走读生安全协议和学生手机管理协议)、三个制度(学年末语数外补考留级制度、宿舍管理的停宿制度、违规违纪学生的处分等级制度),同时王老师又提出四个问题,即:如何做一个合格的新时代的家长、合格家长的标准是什么、孩子在家里角色定位是什么、培养孩子的终极目标是什么等问题与家长们共同探讨。最后王老师提出的“放纵溺爱孩子就是犯罪、要想毁掉你的孩子就给他(她)一部手机”得到家长们一致共鸣。

会议第二阶段,家长们来到自己孩子的所在班级里与班主任进行面对面交流,就开学后学生们的吃饭、就寝、安全、学习、作息时间、校车安排以及校服等问题进行一一沟通和落实。会后家长们对学校组织的这次具有较大信息量的会议表示很满意,特别是对学校办学理念、办学特色、组织管理方法很认同。同时家长们提出一些合理化的具有建设性的意见。

家长会在热烈、和谐、愉快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工商附中高一年级组

201895

版权:民办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附属中学

学校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惠南镇勤奋路228号

邮编:2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