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附中消防知识讲座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09-07-03浏览次数:22


工商附中消防知识讲座

一、为什么要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
首先,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是当前火灾形势和安全工作的需要,是提高全校火灾预防能力的一项群众性基础工作。其二,开展学生安全教育是保护在校学生人身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的需要。在发生火灾时,在校大学生由于生理、心理等客观因素,更容易受到危害。其三、在校学生在学校安全工作中具有重要地位和独特作用。学校发生的火灾,60%70%在学生宿舍等人员活动较为集中的场所。学生是宿舍的主人,预防学生宿舍火灾,学生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如果学生消防安全意识淡薄,消防常识缺乏,扑救初起火灾和逃生自救互救能力低下,一旦发生火情,势必酿成火灾,造成严重后果。因此,要对大学生进行消防安全教育,提高他们的消防安全意识。
二、火灾事故发生的原因有哪些?
火灾事故发生的原因主要有:放火、电气、违章操作、用火不慎、玩火、吸烟、自燃、雷击以及其它因素如地震、风灾等引起。
1
、 电气火灾原因有哪些?
电气火灾主要有短路、过负荷、接触电阻过大、漏电、电热器使用不当、静电和雷电。
2
、吸烟在哪些情况下容易引起火灾
躺在床上和沙发上吸烟。在禁止吸烟的地方吸烟。在修理汽车和清洗零件时。乱扔未熄灭的烟点和火柴梗。
3
、香烟头为什么能引起火灾?
烟头表面温度为200—300℃,中心温度可达700—800℃,它超过了棉麻、毛织物、纸张、家具等可燃物的燃点,若乱扔烟头接触到这些可燃物,容易引起燃烧,甚至酿成火灾。
三、为什么冬季火灾事故多?
冬季天气寒冷,雨水稀少,贮存的各种原料多,用火用电用气量多。冬季又处于每年的首尾之际,生产、工作繁忙,加之昼短夜长,人们容易懈怠,往往忽视消防安全,初起火灾不能及时发现。所以造成冬季火灾事故多,损失伤亡大。
四、灭火的基本方法有哪些?
冷却灭火法,就是将灭火剂直接喷洒在燃烧着的物体上,将可燃物质的温度降低到燃点以下,终止燃烧。如用水灭火。
隔离灭火法,就是将燃烧物体与附近的可燃物质隔离或疏散开,使燃烧停止。
窒息灭火法,就是阻止空气流入燃烧区,或用不燃物质冲淡空气,使燃烧物质断绝氧气的助燃而熄灭。如用泡沫灭油类火灾。
抑制灭火法,也称化学中断法,就是使灭火剂参与到燃烧反应历程中,使燃烧过程中产生的游离基消失,而形成稳定分子或低活性游离基,使燃烧反应停止。如干粉灭火剂灭气体火灾。
1
、家用电器着火后的扑救方法?
立即关机,拨下电源插头或拉下总闸,如只发现电打火冒烟,断电后,火即自行熄灭。如果是导线绝缘和电器外壳等可燃材料着火时,可用湿棉被等覆盖物封闭窒息灭火。不得用水扑救,以防引起电视机的显像管炸裂伤人。未经修理,不得接通电源使用,以免触电、发生火灾事故。
2
、身上着了火正确的灭火方法是什么?
一旦身上着了火,首先应当将衣服脱下,将火扑灭;或就地翻滚,窒息火灾。但不要滚动过快,更不要跑动。如果附近有水池、河塘等水源,可迅速跳入水中,或及时就近取水将身上火浇熄。但身体被烧伤时,应注意不要跳入污水中,以防感染。
3
、发生火灾时为什么不能随便开启门窗?
房间门窗紧闭时,空气不流畅,室内供氧不足,因此,火势发展缓慢,一旦门窗被打开,新鲜空气大量涌入,火势迅速发展;同时大量烟气涌入,容易使人中毒、窒息而死亡。同时,由于空气的对流作用,火焰就会向外窜出,所以在发生火灾时,不能随便开启门窗。
五、火场逃生有哪些方法?
一般地说,火场逃生的方法主要有:利用登高消防车,挂钩梯两节梯连用逃生;利用建筑物通道或建筑物内设施逃生;自制器材逃生;寻找避难处所逃生;互救逃生;利用身边消防器材或其他器材边灭火边逃生。
1
、单元式住宅火灾的逃生方法?
单元式居民住宅是人们稳定生活,安逸休息,维持生存的重要场所。火灾发生后,具体的逃生方法有:
利用门窗逃生。把被子、毛毯或褥子用水淋湿裹住身体,低身冲出受困区。或用绳索(可用床单、窗帘撕成布条代替)一端系于门、可系构件上,或其他牢靠的固定物体上,另一端系于老人、小孩的两肋和腹部,将其沿窗放至地面,其他人可沿绳滑下。
利用阳台逃生。相邻单元的阳台相互连通的,可折破分隔物,进入另一单元逃生。无连通阳台且阳台相距较近时,可将室内床板或门板置于阳台之间,搭桥通过。如果楼道走廊已为浓烟充满无法通过时,可紧闭与阳台相通的门窗,站在阳台上避难。
利用空间逃生。室内空间较大而火灾荷载不大时将室内可燃物清除干净,同时清除相连室内可燃物,紧闭与燃烧区相通的门窗,防止烟和有毒气体进入,等待救援。
利用时间差逃生。火势封闭了通道时,人员先疏散至离火势最远的房间内,在室内准备被子、毛毯等,将其淋湿,利用门窗逃出房间。
利用管道逃生。房间外墙壁上有落水管或供水管道时,有能力的人可以利用管道逃生,这种方法一般不适用于妇女、老人和儿童。
2
、如何预防火灾在私住地或学生宿舍中发生?
学生私住地或宿舍内要预防火灾,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按消防法规范自己的行为,从国家、集体利益出发,顾全大局,严防各类火灾事故发生。
、不要私自在住地乱拉电线,不使用热得快、电炉、空调等大功率电器。
、在宿舍不准使用电炉子、热水器、电吹风、电热杯等电器设备。
、杜绝使用电热毯、劣质电器等可能引发火灾的电器。
、不要躺在床上吸烟,不要乱扔烟头,台灯不要靠近枕边,不要在蚊帐内点蜡烛看书。 ⑹、 不焚烧杂物,点蚊香应采取有效的防火措施。

、室内严禁存放易燃易爆物品。
、不使用酒精炉、液化器灶具生火做饭。 ⑼、要人走断电。嗅到电线胶皮糊味,要及时报告,采取措施。
、发生火灾要迅速打电话“119”向消防队报警,同时中学生不准参加森林火灾的扑救。




版权:民办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附属中学

学校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惠南镇勤奋路228号

邮编:2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