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附中举行“防非法侵入、反劫持人质“演习”总结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0-06-11浏览次数:36

工商附中举行“防非法侵入、反劫持人质“演习”

为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消除校园重大突发事件的危害,保障师生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维护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工商外国语附属中学根据本校的实际,如2010526日上午9:15分举行校园防“非法侵入,劫持人质”应急演习:

一、演练假想事件和项目设计

演练假想事件:由于经济纠葛,两家产生矛盾,某日一家肇事者“歹徒”潜伏在校园附近候机对另一家进行报复,报复行为就是劫持正在某中学读书的学生,通过这种办法要挟对方不解决问题就撕票。

演练项目设计:全体师生参演加解救人质应急演习。

演习启动时,正值学生午饭后回教室的时候。人质是最后一个进校园的学生,正在走的过程中,一歹徒突然冲进大门,手拿尖刀捏住了人质的脖子。这时启动“单人持械入校”应急预案。

演练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解救人质,制服歹徒。第二阶段是心理抚慰,防患未然。

二、演练过程:

模拟现场:中午,大门敞开,一群学生刚吃完午饭回教室,保安正在指导家长登记资料,执勤老师正常执勤,突然一中年男子冲进大门,一执勤老师大叫一声:同学们,有坏人,快跑!追了进来,另一执勤老师拨通保卫组长电话。同时,门卫门卫速关闭大门,拨通园区派出所报警电话和110。保卫组长带领队员手拿警棒等“防暴装备”,对歹徒实施“包围圈”攻势,校领导迅速赶到现场,并向歹徒展开现场攻心宣传教育,以稳定歹徒情绪,分散歹徒注意力,乘其不备。打落“歹徒”手中的匕首,制服“歹徒”。人质平安解救,警察随即赶到,并把歹徒押上警车,劫持人质预警解除。

1、上午915分左右,听到哨声,各班主任速到教室,告诉学生校园发生了紧急情况,赶快紧锁门窗,同时手拿武器守护大门。学生拿起有抗击力量的“武器”(书包等)待命,教室内学生要保持镇定。

2、课任老师迅速到各自岗位。关闭铁门,把守通道。弓箭待拔,拿出拼命姿势。

3、校领导通过广播简单叙述事件经过,同是展开心理抚慰工作。进行演练总结,并宣布演练结束。

三、演练小结

这次演练,坚定了学生“坚信邪恶终究战胜不了正义”这一永恒不变真理的信念。锻炼了广大干部、教师应对恐怖袭击事件和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同时师生们从中也领悟到当突发事件来临时一定要冷静,要有临威不惧的思想和战胜邪恶的斗志,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并机智勇敢的同坏人作斗争,只要团结一心,最终一定能胜利!

  





版权:民办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附属中学

学校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惠南镇勤奋路228号

邮编:2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