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年级学农工作总结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5-12-11浏览次数:33


学农,是高中学生的必修课。虽然只有短短的五天左右时间,但这段经历足以在参加学农的学生的成长过程中烙下深深的印迹,因为学农对高中学生的作风培养、纪律观念、集体意识乃至独立生活能力,都十分有益。只要认真组织、严格管理、力求质量,大多数高中生会有一种“五天学农、收益一生”的收获。

20151130号到124号,我校组织高二全体学生到上海市浦东新区实习学校开展了为期5天的学农活动。收获不少,现总结如下:

 一、领导高度重视,前期准备充分

为了保证学农任务顺利地完成,学校政教处和相关部门精心组织、仔细安排,多次组织召开学农会议布置相关工作。制定了学农计划、致家长信、学农纪律、作息时间、评比要求等,并多次召开了班主任会议,使每一位班主任都了明确各自的岗位和肩负的责任。此外,年级还召开了高二年级学农动员大会,在会上给每位学生提了学农活动中的各项具体的要求。由于学校领导重视,安排细致,动员充分,组织落实,因而使整个学农活动都是在正常、有序的情况下进行

二、基地严格管理、狠抓学农纪律

纪律是顺利完成学农任务的根本保证。在整个学农过程中,班主任始终按照学农纪律的规定,进行严格管理。在学农过程中,无论是早晨集会、白天劳动、中午休息、晚上自修,还是在学农的出发和返回途中,4位班主任始终跟在学生的身边。每天早晨,全体学生集合队伍,班主任和基地老师向同学们提出一天的工作任务和要求;每天晚上,班主任和基地老师又对班级学生一天的工作表现进行讲评,发扬先进,指出不足。此外,还注意发挥学生干部的作用,让学生在学农期间参与学农期间的各项自主管理工作。由于强调了组织纪律性,进行了严格的管理,因而在学农中没有学生出现严重违反纪律的情况,每天的内务整理、寝室都打扫干净,基地公物和劳动工具也没有损坏和遗失。

三、认真学习、刻苦劳作、提高团队协作意识

这次的学农生活是丰富多彩的。从队列训练端正态度,到洒满汗水翻地、整地、挖山芋,再到自己为自己包混沌、做豆花以及磨山芋粉,最后还到农户家去实地调查,通过这些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学生们都体会了“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真谛。学农的各项活动和内务评比也促进了各班级集体意识的增强。活动中班与班之间的互相比拼,从翻地到种菜,从集队速度到运动比赛,无一不体现了学生的集体意识、集体荣誉感。学农更锻炼了学生的生活自理能力,叠被、整理床铺、收拾寝室、食堂打饭、餐桌卫生等等,凡事集体的事大家抢着做,同学有困难大家来帮忙。宿舍虽简陋,但同学们把它看成是自己的家,每天把它布置的整整齐齐、干干净净,走进去给人一种温馨的感觉。这些都使同学之间更加和睦,班级也更加团结。

我们将通过总结,把学农活动中取得的思想上、作风上、纪律上、集体观念上等等收获,用到学生中去.总之,通过本次学农,使学生了解了改革开放政策给我国农村带来的巨大变化,增强了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使学生熟悉了农村生活,了解了劳动的艰辛,磨练了吃苦耐劳的意志品质,增强了劳动观念,提高了自理、自律、自强的能力;使同学之间、师生之间也加深了了解和友谊,增强了集体主义精神,也促进了班风学风的建设。

工商附中高二年级组长

张献忠

201512

  

学生感言

1130日,工商附中高二年级全体师生前往浦东新区实习学校进行为期一周的学农活动,五天的时光里,有苦的,有甜的。同学们通过这次学农活动学到了许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集体生活让同学们学会了如何自己生活,增强了同学们独立生活的能力。农田劳作培养了同学们不怕脏、不怕累、吃苦耐劳的优秀品质,体会到了劳动的艰辛,同时也增强了同学们之间的友谊和团队协作能力,更彰显出大家的集体荣誉感。

最后,在老师的指导和带领、同学们的努力下,圆满完成了此次学农活动。

【供稿 高二(1)魏思怡】





版权:民办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附属中学

学校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惠南镇勤奋路228号

邮编:2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