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我校美术特色及专业教学设计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0-06-11浏览次数:109


浅谈我校美术特色及专业教学设计

宋海军

随着改革的深化,文化的多元化及各类专业人才需求的激增,使得民办教育有了长足的发展。然而机遇和挑战并存,民办教育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为使学校进入良性循环的办学轨道,学校领导站在改革的潮头,审时度势,从学校实际出发,本着对学生负责,无愧家长和社会,不断创新、与时俱进,明确提出“双重特色、多元通道,扬长避短、激发潜能”的办学理念,同时,突出了以美术特色创“品牌”为抓手,全校一盘棋的思想,团结、共进,使学校自创办以来,成果丰硕,获得社会上的好评,其鲜明的美术特色逐渐成为同类学校中的亮点。

这一特色来之不易。从最初的几个人到十几个人的美术兴趣小组到今天初显规模的美术特色班;从个别辅导到科学系统的进行大纲教学;从最初的半调子工具到今天专业的画室和专业的道具器材等等这些都是在杨校长的带领下,全校教职工上下齐心,团结奋进,荣辱与共;坚持特色、坚持求真务实的思想,严格管理,踏实教学,使美术特色越办越好!

学校创办至今共送走了5届毕业生,其中美术特色班的成绩显著:04届美术班学员共15人,专业合格率100%,本科达线率100%05届美术班学员共47人,专业合格率100%,本科达线率100%06届美术班学员共50人,专业合格率100%,本科达线率97%07届美术班学员共47人,专业合格率100%,本科达线率98%08届美术班学员共 65 人,专业合格率98%,本科达线率97%;这些可喜成绩的取得无疑是全校各方面共同努力的结果,这其中直接的因素是专业教师精良的业务和敬岗爱业的精神以及科学严谨的专业教学课程设计。如:

高一年级主要通过美术欣赏课,让学生正确理解当今的社会美术环境已不再是“图画”时代,而是波及各个领域的视觉审美和创新理念下的时代前沿文化先锋,所以,转变观念和重新审视当今美术的含义则显得尤为重要了。通过引导,培养学生的兴趣,激发学生的潜能,进而正确定位自己的大学目标。利用业余时间让学生接触动手描绘的专业课,严格围绕考纲并尊重艺术教育的规律,培养学生敏锐的观察力,对自然形态的理解和生动有效的造型表现力。以学生的成长发展为本,以上海市美术高考精神为纲,通过科学、严谨的教学,让每一位学生都有所特长,都有着自信、勤奋、目标远大的精神。

进入高二年级,则重视基础课训练,要求学生具有扎实的美术功底,努力做好教学实质性工作,把石膏头像、人物速写落实到位,监促学生临(图)读(文)《伯里曼人体结构绘画教学》。教学要奉行“严师出高徒”的信条,高强度、高难度、高要求和高效率的课题训练学生。以“业精于勤荒于嬉,形成于思毁于随”的古训勉励学生,教育学生。只有教会学生正确的绘画方法才能使他们在绘画上有长足的进步。本学期美术课学习是一个关键的阶段,必须明确在短时间内通过科学、严谨的教学,使学生都有着自信、勤奋、目标远大、开拓进取的精神。根据美术专业可教学的特殊性和学生班级的实际,进行分班教学,原则学生人数控制在25人左右,教师团结协作、捆绑教学。教师强强联合、团结协作、捆绑教学、以学生发展为本、以创学校品牌为重,团结协作、认真负责,严把质量关,所教学生不固定却要跟踪教学、激发潜能,在学习态度上变学生被动为主动。具体教学目标为素描石膏,强调结构素描教学,学会用透视、线条、体快、空间去表现;色彩课,要遵循“由简到繁,由易到难”,不同色彩教学科目训练,教会学生写生、临摹要有章法,关键还是解决绘画方法和步骤。落实完成具体的教学目标,为高三打下扎实的专业基础。

到了高三,则是目标明确,奋力拼搏!端正态度,稳定思想,树立信心,再次激发潜能。在扎实、准确、严谨的训练基础上,培养学生认识、理解、应变和主动处理画面的能力,强化理解后的表现力,并严格按高考要求进行三小时完成习作训练。

a.素描:通过石膏写生、临摹进行理解头部结构特征,理解头、颈、肩的穿插和动态关系,教授学生从主动的理解几何结构入手到深入准确的刻画这一整体而又科学的方法和思维的方式(基于我校学生特点通过反复抓,抓反复,让学生理解并掌握),最终达到构图完整、结构形态比例准确,造型处理整体明确、有层次,画面富有一定的艺术表现力和感染力。在加强训练的基础上,阅读优秀试卷,直观的感受与比较,发现关键点,掌握正确的方法,从根本上理解掌握素描的方法和表现语言。多围绕历年考题加强训练,模拟考试,总结分析等,以照片写生为主。

b.水粉:利用水粉这种材料,通过写生、临摹和反复训练能熟练掌握材料的性能,重在让学生懂得色彩的本质在于以光色的原理为依据表现物象的“形”“色”关系,懂得“色彩”与“颜色”两者概念的不同,理解并掌握基本的光源色、固有色、环境色之间的规律,强化色调意识,掌握并运用色彩的“四大对比”原理,牢记“形转色变”增强色彩的造型能力。最终达到构图饱满、完整,物象形体、比例、透视正确,冷暖等色彩大关系明确,体积空间层次分明,具有一定的艺术表现力和感染力。在素描的基础上,通过光色理论的分析,利用色彩关系表现形体空间,在加强训练的基础上,阅读分析优秀试卷,直观的感受与比较,找到水粉表现的方法和规律。训练主要以临摹和照片写生为主并穿插命题默写等,旨在提高学生主动表现的能力和紧跟高考形式。

c.速写:通过临摹、写生让学生了解并掌握人体比例和人体几何结构,以及运动的规律。要求以线为主,可辅以少量的明暗表现人物的动态、结构和形体,教授学生发现和掌握其中一定的规律及表现手法,最终能达到构图适宜,比例、动态、结构准确,形体完整,用笔表现手法熟练。通过临摹训练掌握表现的手法,通过写生,掌握动态比例规律,通过讲解,理解掌握表现的规律和方法,通过模拟考试训练,查摆问题,完善不足。

同时还通过形象生动的讲座和质量分析总结会等帮助学生明确奋斗目标,树立远大理想再次挖掘学生的潜力,调整好学生的心态,让学生充满自信心。在专业的学习上,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在教学教法上力求多变,把握好“教”和“学”的关系,突破在课堂,提高效率,严把学生习作关,明确阶段学习目标。教师团结协作,强强联合,捆绑教学,荣辱与共,以学生发展为本、以创学校品牌为重点,互帮互助,认真负责,严把质量关,对所教学生心中有数,跟踪教学,激发潜能,变学生被动为主动,教师定期例会围绕教学目标,教学现状进行交流、研讨,目的旨在发现问题、针对问题、解决问题以至最终达到优化教学提高质量,资源互补,同时也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教法。

仅此,先对我校美术特色及教学设计进行初探,至于教学中的启示思维等的复杂性以及具体的技法分析将专门立题研究阐述。相信,在杨校长的带领下和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师生荣辱与共,求真务实,坚持鲜明的特色,我们一定能创造属于自己的一片蓝天!




版权:民办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附属中学

学校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惠南镇勤奋路228号

邮编:2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