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附中2009学年第二学期教导处工作总结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0-07-08浏览次数:32


工商附中2009学年第二学期教导处

工作总结

教导处20106

本学期以来,教导处在校长室的领导下,按照学年初制订的工作计划及本学期初制订的补充工作计划,以全面提高教学质量为目标,以基础课程为抓手,以特色教学为切入点,进一步推行“二期课改”和“两纲教育”改革精神,贯彻学校工作计划中“以质量求生存,以教科研促提高,以特色谋发展,坚持可持续发展”的办学理念,加强教学管理和校本教材研究,使学校教学管理上了一个新台阶。

一、主要工作

1、抓好常规管理,夯实教学基础

1)本学期我校严格执行课程计划。按照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发布的课程计划、课程标准和教学大纲,编制课程表,积极开足开好各类课程。按照区教育局颁布的行事历和教发院教研室、基教处、第一教育署的工作计划结合学校实际合理安排学校教务工作。

2合理安排学生作息时间。严格执行市教委和区教育局有关文件,每天第一课不早于7:45,确保每天1小时以上的活动时间,晚自修从8:50下课调整为8:30下课,充分保证学生睡眠时间。

3)狠抓教学五常规管理,做好“五个认真”,夯实教学基础,完善和落实常规检查工作,对教师教学计划、集体备课、上课、教案、听课、作业批改、辅导、考试等各个教学环节在学期初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和检查方法,并真正做到了落到实处——教研组长每两周进行一次检查、交流备课笔记、听课笔记及作业批改情况;教导处每月检查一次。教研活动、备课活动定时间、定地点、定主题。逐步走上规范化、人性化轨道;每周举行一次年级组长、教研组长例会。坚决树立向40分钟要效益的理念,并以此为主阵地,切实整体提高教学质量。

2、积极进行校本教材的研究

1)本学期在校本教研上取得重大进展:数学组初步形成校本教材体系,英语组郑大强老师进行了高考复习知识点的梳理,历史校本教材初步完成。

2)本学期校本研究另一亮点是心理教育课题研究的启动。在万学勤老师的带动下,学校心理教育从无到有,迅速发展,并且确立了心理教育研究课题,培养了一批心理教育师资后备人才。

3、进一步拓宽特色教学

本学期进一步关注美术特色教学的开展,会同美术老师制订适合我校学生实际的校本课程计划,加强对特色教学的管理,美术班学生数占在校学生数的70%左右。同时谋求多元教学途径和发展道路,拓宽影视编导、播音主持等特色教学,探索小语种教学的发展。与韩国釜山外国语大学、华申留学机构等单位进行洽谈,充分利用我校外语特色招收高中出国班。

4重视和加强高三毕业班教学工作

在校长室领导下成立了高三工作领导小组,单独制订了切实可行的高三第二学期工作计划,加强对高三毕业班教学工作的指导,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本届高三进校分数在浦东新区11所民办学校中位居第10,在今年4月分进行的高考预测中名列第5,进步巨大。在2010年高考中成绩喜人:本科上线率72.08%(校内班),大专上线率98.63%

5、认真组织各级各类考试

13月初组织部分学生参加自主招生考试,共有15名同学考入各个大专院校。有效减轻了6月高考压力;

23月下旬、5月底分别组织了两次月考,对高一、高二主要学科进行检测,了解了阶段教学水平;

34月中旬组织高三学生参加了浦东新区高考预测,成绩喜人;

4)期中(联考)、期末(区统测)考试平均成绩接近联考学校平均分,部分学科超过一到两所公办学校;

5)高三本科达线率72.08%,大专达线率100%(以在校学生统计)

6)高二年级的理化生操作考合格率为99.67%,历史、物理、化学、生物、四门学科的会考合格率都达到98%以上;

6、积极开展拓展课程教学,增加活动内容,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学期初,教导处规定高一、高二新学期每天中午保证1520分钟的写字时间,由班主任和该班语文教师共同负责;高一、高二每周四下午45两节作为拓展课,教导处安排好拓展内容,由专门老师负责。可惜只实行了半个学期。

7、及时做好资料归档工作。

根据学校总体工作要求,这学期专门对各类资料进行了整理,保留了必须保留的资料档案,清理了部分不要求保留的资料,及时梳理了本学期的各类档案资料。

8、完成了正常的招生计划的制定,增加了出国班的招生工作。

二、存在问题

1、学生太过于循规蹈矩,毫无创新、开拓精神,与我们的培养目标相去甚远。

2、教学效率低下。我们的成绩提升是用延长劳动时间这种笨办法完成的,不符合当下创新教育的需求。

3、师德建设面临缺失。

总之,在过去一学期,整体工作上取得了一些成绩,也存在着一些问题,更面临许多的困惑,如果从制度上加以改革,建立起真正的激励机制,形成良性的竞争环境,抓住每一项制度的落实,工作会做得更好。




版权:民办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附属中学

学校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惠南镇勤奋路228号

邮编:2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