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优秀作文选登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0-12-16浏览次数:24


高三(3)班明昱

有人爱读书,说读书可开阔眼界,增长见识,有人却说读书会变成书呆子,还会伤害视力;

有人爱品茗,说茶香清郁,沁人心脾。有助身心,有人却说,茶叶苦涩难喝,还易生茶垢;

有人爱花花草草,说花草颐养性情,生活有乐趣,有人却说,玩花弄草,玩物丧志。

……

世间万物万事,皆是相对的,没有绝对的好或绝对的坏,有时祸中福来,福中祸到,如一场大雨,如果下在菲律宾那卯市,则户外作业无法进行,人民的财产也会受到破坏;但若这场雨下在德国科隆,不仅没有灾难,还会促进当地的消费。

同样的一件事,有好的一面,自然也会有坏的一面,世界就因有对立面才会平衡,人生也是如此。

南唐后主李煜,一个落魄的皇帝,最终在一个清冷的小园中度过余生。但同时他是一个才华横溢的词人。一人难饰多角,况且是反差如此大的两个角色,皇帝,词人。

也许现在人们更愿意说他是个词人,因为不管是“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还是“见时容易别时难,一晌贪欢”都是流传至今的名句。大概是人们认为他身世坎坷却有才气,大家同情他,才更愿意说他是词人。

但我不得不说,许多至今流传的词,多是出自于他面临亡国的时候写的,若没有亡国这一灾难,也许他只能写写华丽的宫廷生活,也就没有流传下来的价值了。亡国是他的人生灾难,却让升华了他词的境界,铸就了一代词人。

小到个人,大到国家,同样事情也有两面性。

让我们记忆尤深的汶川地震,多少人死亡,多少人伤病,多少人家庭破碎,但因国家及时抢救,让世界但到了中国的实例,由此提升了国家地位,这也算是有得有失吧。

事情不管是得是失,是祸事福,总是在好与坏两面平衡的。正反加起来,才是事物不断循环,运动的根本。

正与反,合出一个多样多元的精彩世界。

掌声

高一(2)班张佳贤

秋日的午后,我独自一人出了门。路上有阵阵凉风,天,渐渐冷了。

我信步来到公园,散步的人好像也比往常少了。却,听到了声声二胡音。

我循着声音而去,在一棵桂花树下,坐着一个老人,老白的头发说出了他的年龄。他专注的拉着二胡,我不禁驻足。

他拉的是《二泉映月》,我听过,是首极悲凉的曲子。我细细听着,他拉得虽有些许不顺畅,有些音与不是特别准。但是,他认真投入的表情却吸引了我。二胡凄凄的音色,还有他脸上深深的沟壑让我开始想象他早年是否历经过种种艰难,让他看上去饱经风霜。那张沧桑的脸和他随音乐的晃动还有不大顺畅的的琴声,在这一刻,在这个秋日微凉的下午,却是那么的和谐。

一曲拉完,我不禁为老人轻轻地鼓掌,听到掌声,老人才抬头看到了我。他之前也许是很用心,所以都没发现我。“小妹妹,你喜欢听二胡?我拉的不太好听吧。”“爷爷,你拉的很好。”看到了老人脸上些许无奈的笑,我连忙回答。“哎……要是我家小孙子也像你一样喜欢就好咯。可惜啊…………”说完,老人起身拎着椅子,背着琴,和我道了别,就转身走了。

我看着老人远去的背影,想,也许是他拉的二胡不被家里人所欣赏吧。想想老人也许操劳了大半辈子让儿孙生活幸福,到了晚年才有的这么一个爱好,却没人欣赏才一个人在凄冷的秋日到公园里练习,我不免有些感伤,想着每一个人不仅仅拥有自信就够,还需要别人的肯定,才能坚持一个梦想,一个目标,一个爱好。我们不单为自己鼓掌给自己信心,也看看身边的人,想想他人的感受,发信他们的努力,他们的用心,他们的才能。试着为别人鼓掌,不光是给别人鼓励,也是给他人一点温暖一点关怀。

每一个人的心中有给自己的掌声,我们也在什么时候给身边的人一点掌声?让他们也知道我们对他们的肯定,也温暖他们的心。


版权:民办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附属中学

学校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惠南镇勤奋路228号

邮编:2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