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梦莹老师教育随笔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2-10-19浏览次数:30


教育随笔(共10篇)

人 在育 途

王梦莹

孩子,你也是天使

你第一次跟我讲话,那么近的靠近我,我真的有点害怕。你说,阿姨,为什么我到香港,外国人都对着我笑?我一时弄不清你说的笑是善意的微笑还是嘲笑,不知道该如何回答你,你的母亲似乎感觉到了我内心的恐惧,友善的说,你的视力只有0.1,不像其他的弱势儿童可以戴眼镜。然后对你说,孩子,那是神在对你笑。“神在对我笑,神在对我笑呢。”你高兴得跑开了。蓦地,心开始疼,你,白化病儿童,上帝给了你不一样的外表,剥夺了很多你本应该拥有的东西,但你竟如此的感恩上帝,一个小小的善意的谎言就让你兴奋得手舞足蹈。

见你走了,你母亲说,虽然读的是盲校,但在学校里总会有些小孩子嘲笑你,欺负你。前不久带你去香港,路上的外国人跟你善意的打招呼,对着你微笑,便永远的刻在了你幼小的心灵里。

哦,我明白了为什么每次见到你,你都是怯生生的,你很少说话,甚至不敢正视别人。孩子,你在担心什么?其实,你和别的儿童一样,都是天使!都一样美丽!不用在乎世俗的冷眼,对于世界来说,你也是独一无二的!也可以说正是由于你的存在世界才是多样的,丰富的。大胆的面对自己吧,你完全可以在自己的天地里画出最动人的画。看过《阿甘正传》吗?上帝同样剥夺了小阿甘的智慧和健康,但他硬是凭着那份傻乎乎的执着跑出了自己完美的人生。孩子,你也可以!

老师,孩子生命航船的引领者

王梦莹

又到高考查分时,与朋友聊天也是关于高考的,她谈了一个孩子的故事,湖北黄冈的一个学生考取了北大,孩子有一次利用取款机故障,取出了40万元钱,取出后他把钱存了,目标是取足200万,后来警方介入调查,孩子被拘,孩子如实招供,被北大开除。回到老家后,孩子换了名字,又参加高考,考入清华,又出事被退学,第三次高考考入上海交大,这次他父亲说你要好好读书,珍惜学习的机会,而且,你要边读书边打工,供养你妹妹读大学,孩子发誓一定按父亲说得做,但孩子没能按时支付妹妹的读书费用,其父找到学校,向学校说出了孩子以前的事情,结果孩子到楼身亡。

事情过去几年了,具体的细节朋友也记不清了,但其结果却足以撼动每个人的心。孩子三次高考全被中国顶尖级高校录取,任何人都不能否认孩子的高智商,但就是这么一个孩子最后走向了灭亡,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在叹息的同时,是不是该反思今天我们究竟该如何做家长,如何做老师?

且不论孩子前两次被退学,第三次孩子考入交大,发誓边读书边打工供养妹妹读书,我们为什么不能相信他?仅仅因为一次没有按时寄出妹妹的学费,父亲就找到学校爆出孩子的过去,这种做法合适吗?如果孩子已经改过,我们不该帮助孩子将过去埋葬吗?提起他伤痕累累的往事,不就是在他脆弱的心灵上射出致命的一箭吗?

从人类的长河看人生,每个个体生命都是其中的一朵小小的浪花,转瞬即逝;但如果仅从个体生命本身来看,每个人的人生又都是漫长的。在这漫长的岁月中谁人能保证不犯错?宋人金无足赤,人无完人的言论已被我们背了一千多年,但当我们面对一个犯错的孩子时,我们是不是仍然会上升到道德品质的层面,视其为洪水猛兽将其一棍子死死?又想起了,几年前在中央电视台参加的《实话实说》栏目的节目录制,那个孩子也是先后参加了三次高考,也是先北大后清华,第三次又考了全县的第一名,孩子先后被退学的原因是迷恋网络,逃课,考试不及格,也许你会将其定义为高智商的问题学生,但从他现场随意演唱的歌声中,我分明听出了那种令人震颤的心灵孤独。生活中无人理解,苦闷无以诉说,最后他找到了一个发泄的平台----网络。在网络营造的虚幻世界中,他的身心得以彻底的释放,他怎么会轻易走开呢?而如果家长老师从分数的枷锁中走出来,更多的关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心理走向,耐心的倾听他们的苦闷,做好他们的心灵导师,孩子还会走这么多的弯路吗?一个人知识体系的建构多晚都不迟,但人的心灵大厦却必须在年少时搭建完毕!

亲爱的朋友,如果你是为人父母为人老师,请走进孩子的心灵世界,做孩子生命航船的引领者!

语 丝

王梦莹

亲爱的朋友们,如果您听到八岁的孩子很老练的唱响《爱情买卖》,您会有何感想?

暑假,伯父带着两个姐姐从西安驾车回老家看望九十岁的奶奶。原以为立秋过后,会稍微凉快一点,没想到,秋老虎还是呲着两颗大牙对着人间怒吼。白天,院子像火笼;晚上,院子像蒸笼。两个姐夫忍受不了如此高温提出去县城住酒店。县城虽不大,但夜生活好像不逊于大中城市,一到夜幕降临,城中心三大歌城的霓虹灯便比赛似的对着路人做出各种诱惑的鬼脸。

一个热风肆无忌惮的晚上,弟弟提出带姐姐姐夫们去唱歌。比较三家歌城的价位,我们选择了相对实惠的皇玛。舞动的霓虹,激昂的旋律令人耳晕目眩。进了包房,小外甥便颇具明星风范的拿起了麦克风。出卖我的爱 逼着我离开 最后知道真相的我眼泪掉下来 出卖我的爱 你背了良心债 就算付出再多感情也再买不回来 ……”当陌生的音乐响起,我无法将稚嫩的童音、成人化的歌词与娴熟的演唱三者联系起来,只是惊奇的望着、望着……

后来离开老家,回到工作的城市,第一时间打开网络,输入儿童歌曲,看到的依然是玩哈哈、小草、鲁冰花、春天在哪里、两只老虎、让我们荡起双桨等我们小时候的歌。真是钻石恒久远,儿歌永流传啊。在今天这个瞬息万变的社会里,人们常常感慨跟不上时代,为了不至于落伍,很多人违心的披上新潮的外衣,以至于陌生得认不出自己。但,儿童歌曲还是外甥打灯笼----照旧。

这些在爱情歌曲浸泡下成长起来的孩子,如果留在记忆深处的是出卖我的爱,逼着我离开的话,他们还愿意回忆童年吗?都说童年是首歌,如果没了属于童年的歌,童年究竟是什么?

朋友,请为普天下的孩子绘制五线谱,让纯真的童年在歌声中飞扬!

奋斗改变命运,梦想让我们与众不同

-----读李开复《做最好的自己》

王梦莹

读完李开复《做最好的自己》,脑海里忽的闪现出多年前在《中国青年》上看到的一句话:奋斗改变命运,梦想让我们与众不同。李开复的成功固然与他接受的西方先进的教育有关,更重要的,他是一个执着于梦想的人,不断奋斗的人,向心灵指引的方向迈进的人。他的一次次漂亮的转身,有力的印证了一句古话: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而他热心于培育中国青年一代,又让我想起了“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当自强与厚德完美的集中于一人之身的时候,我看到了古人欣慰的笑。

也许我们每个人都知道命运的车轮靠我们自己来运转,都清楚只有不停止前进的脚步,才能更接近心灵的天空。但在今天这个物欲横流的世界,有几人还能坚守自己最初的梦?李开复做到了!今天读了他的文字,回想自己过去的路,眺望梦想居住的地方,我坚定了方向。做一名教授古代文学的大学老师是我年轻时的梦想,但由于性格的优柔以及来自家庭的压力,我进了中学做一名普通的教育工作者,于是梦想便埋在了心的最深处。我曾一度满足于现实的生活,学生爱我,我亦爱我的学生和我从事的职业,梦想的种子虽然偶尔也会探出头来看看,但最终被我幸福的现状所击退又悄悄的缩回了脑袋,就这样我度过了近十年的“幸福时光”。蓦地有一天,我突然发现再这么满足于现状,我可能会被自设的幸福埋葬,于是我开始了我的梦想之旅。白天工作晚上苦读,当零点的钟声敲响的时候,我依然在白炽灯下伏案疾书,我多想上帝眷顾我,可是一年的努力换来的是失败的悲戚。又想起了80年代校园诗人汪国真的一句诗:我不问是否会成功,只要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我相信凡事只要开始了,并尽全力去做,不放弃不抛弃,我们也能品尝到成功的喜悦!

曾经看过一则打击传销的新闻报道,具体内容早已忘记,但电视里传销人员不断振臂高呼:yes, I can do it.的场景至今印在我的记忆深处。暂不论传销的非法与危害,但传销组织给传销人员灌输的yes, I can do it的理念却是值得我们思考借鉴的。今天我在李开复的书里读到了相同的话,“嘿,我能行,我一定行的。”我能行,是一种积极的心理暗示,也可以说是自信的一种表现,李开复说自信可以将自我放飞。是啊,梦想的双翅需要奋斗作为持久的动力,更需要自信让它飞得更高更远。最近朋友的女儿参加了中学生英语风采大赛,本来她是个很文静的姑娘,对参加这种比赛,心理上有些发憷,但朋友一方面督促她练习英语口语听力,一方面抓住一切机会告诉女儿,你就是最好的,你一定行!甚至不失时机的夸赞女儿的口语进步很大表现欲越来越强。在这种积极的心理暗示下,朋友女儿顺利通过了预赛,与其说朋友对女儿要求严格,不如说朋友帮女儿找到了自信。今天的世界竞争日益激烈,我们要在激烈的竞争中胜出,必须得学会推销自己,展示自己的优势。这其中自信心是至关重要的一环。只有自信,露珠方能看到自己的晶莹剔透;只有自信,小草才能看到自己的翠色欲滴;只有自信,我们才能认识到自己的优势,放飞梦想的双翅。

那么如何建构自信?这一直是值得我们中国的父母教育工作者思考的问题,多少年来,我们一直教育我们的子女不要逞能,爱出风头的孩子不是好孩子,放眼中国的课堂,爱在课堂上向老师质疑的孩子依然被认为是故意刁难的孩子,长期的压抑式教育,使得我们的孩子成了严重的自信心缺乏症患者。社会的发展需要敢于表达自己的人,这迫切的需要我们重构自信。教学过程中,当学生因为考试不理想灰心丧气的时候,我常常让学生早晨起床后对着镜子微笑,找到自己最漂亮的笑容,然后说你真帅(美)。也许这个做法很好笑,我只是想帮助学生学会赞美自己,因为赞美是一种力量,重拾自信的力量!

当然放飞梦想,还需要一颗乐观积极的心态。生活总不是一帆风顺的,在风浪大作的时候,雨水会打湿梦想的双翼。这时我们需要的是乐观豁达积极的心态。书中引用的弗兰克的事例让我感触很深,父母妻子兄弟都死于纳粹魔掌,自己也受尽严刑拷打,在这种极端痛苦无助的境遇中,他依然坦言:即使在极端恶劣的境遇中,人们也会拥有一种最后的自由,那是选择自己态度的自由。在那段艰苦的岁月里,他选择了乐观积极的人生态度,最终超越了牢笼的禁锢。不由得,我想起了苏轼,他宦海沉浮,一贬再贬,但他始终是豁达的乐观的,如他所言: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而富士康青年跳楼事件着实让我意识到对年轻一代进行积极心理教育的重要性。不管这些青年生前遭遇了什么样的非人的折磨,死,总是一种让人痛心的做法。任意的践踏生命,视生命如草芥者再不是昔日的侵略者,而是生活在和谐社会中的青少年。这给我们扔来了一个沉重的话题,今天的我们应该怎样面对人生的困境?如果你走进了沙漠,请在自己的胸前画一个水壶;如果你遭遇了风浪,没有能力搏击的时候,请你安静的等待,潮起潮落本是自然现象,风再大雨再猛,终有风平浪静的时候。而如果你选择了结束自己的生命,试想肉体都已不复存在,又谈何梦想!

谁人不做梦,谁人没有梦?如果我们能坚持不懈的奋斗,拥有自信,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我们相信,梦想总会在眼前!“做最好的自己”将不仅仅是激励!

德育教育研讨会上的感悟

王梦莹

昨天参加了区里的班主任德育教育研讨会,会上有个班主任展示的班级家长情况调查表令人触目惊心。家长每周不在家时间:

1-2 12

3-4 9

5-6 1户 。

看着这个表,我想每一个从事中小学教育工作的人都会心痛。我们都清楚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而现在许多为人父为人母的人却常常会以工作太忙太累为由,而忽略了对孩子的教育。甚至认为只要给孩子提供了较好的物质生活条件就是尽到了做父母的责任,孩子就必须体谅他们,用好的成绩来回报他们。也许他们忘记了,孩子是个独立的生命个体,生命与生命的相遇相知相怜永远都不是以物质作为前提条件的。父母能给孩子的如果只是钱的话,那么他们恐怕也得独自吞咽自酿的苦酒。所以看着屏幕上一位家长泣不成声的哭诉:妈妈对不起你时,平时很爱感动的我却一脸的漠然。这个世界上贪婪的永远都不是孩子,只需要你多一些关怀,多一点赞赏,孩子就会高唱感恩之歌,给你捧回一个个惊喜。

对话富士康自杀的年轻朋友

王梦莹

惊闻从一月二十三日至五月二十六日富士康共发生十二起员工跳楼自杀事件。莫名的想起了裴多菲的一首小诗: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想起了《十月围城》里为了保护孙中山先生一个个倒下的年轻的身姿;想起了《风声》里老鬼的遗言:民族已到存亡之际,我辈只能奋不顾身,挽救万一;想起了史铁生残废了双腿后在荒芜的地坛里对生死的感悟:死是件不必急于求成的事,死是一个必然会降临的节日.....剩下的就是怎样活的问题了。今天的我们应该怎样活着?如果现实的世界依然是民不聊生,军阀混战;依然面临着外敌入侵,民族危亡,我们可以毫不犹豫的选择为国而战,为国而死,哪怕自杀以唤醒沉睡的国人,就像谭嗣同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

而今天,在处处飘扬着和谐的社会里,你们选择了结束自己的生命。难道你也想用死来抗议?抗议台商的粗暴管理抑或社会的贫富差距过大?不清楚你在自杀前曾受过怎样非人的待遇,曾有过怎样的心理挣扎,也许你很享受腾空一跃,在半空飞舞,然后自由坠落的过程。落地即皈依另一个美丽的世界本是幸事。但是你的死改变不了任何事情,公司的管理模式不会变,用工制度不会变,老板也不会因为你的死就变得仁慈,能改变的只是你和你的家庭,世界少了一个年轻的命,多了一震嘶声裂肺的痛哭和不知道需要多久才能抚平的心灵之痛。年轻的朋友们,在你纵身的一霎那,你就没想过老家年迈的父母?没想过对于大多数中国父母来说孩子就是他们的精神支柱,而今柱子倒了他们的生活何以为继?

不由得我又想起了我的叔叔,叔叔在回家的路上遭遇了车祸,从此那座横跨沭河两岸的大桥便成了叔叔永远的归宿。此后的几年,我宁愿绕路,也不愿再踏上那座夺走了叔叔的生命带给我们无限痛苦的桥。七年过去了,我依然在幻想有一天叔叔会回来,依然想不通人活着便注定了要走向死亡。直到今年春节奶奶才说你叔这些年都没回家,应该是没了。年轻的人们啊,在这个被震灾雪灾旱灾意外事故等灾祸充斥的社会里,生命变得如此的脆弱,你怎肯轻易的将自己抛弃?

也许你有很多的委屈,也许你认为这是个缺失爱的年代,也许你觉得前途暗淡,但别忘了只要活着,一切皆有可能。高中时代没有学过《报任安书》《赤壁赋》吗?不知道司马迁忍受奇耻大辱依然愤笔书史记,苏轼被一贬再贬依然豁达赋赤壁吗?没听过贝多芬的《命运》吗?不知晓他是在怎样的境况下作曲的吧。没留意过自然界的花草吧?你看它无论是小路旁田野里,还是在峭壁间阴沟下,也不管你是否注意它,它都尽情开放,尽显妖娆。年轻的朋友,如果你走进了沙漠,请你为自己的心灵装上一壶水;如果你被海浪所困,请你静下心来,耐心等待,潮汐运动永远都是有起有落。

我的北川青片乡

王梦莹

2009年六月二十号上午十点五十五分从绵阳出发,下午一点半我来到了北川的擂鼓,在这里乘坐翻山越野车进山。看着这绵延的群山,崎岖的尚未铺就的山路,我很害怕,怯生生的问司机师傅:去青片只有这一条路吗?师傅笑笑说:以前没有这条路,地震把原来的路封了,二炮帮我们修了这条路。现在这是进山的唯一通道。不光是青片,山里十几个乡的百姓都得走这条路。”“山这么高,怎么就把路修成了?”“上面铺的是人民币啊。随着老师傅的一声叹息,我陷入了沉默。 ­

在山脚下 行驶了不常时间我们的车开始攀山,上山的路曲曲弯弯,《山路十八弯》这首歌一直在我脑中回荡,看这着山路,我想词作者一定没有进过山,要问山路有多少弯,不到这里真的难以想象得出。很多弯道很陡,师傅开玩笑说,在这里开车时间长了,在平地上就不会开了。车在山上摇晃着攀缘,我也开始浮想联翩:修路的是怎样的一群人?这么高的绵延群山,鸟都难以飞越,他们怎么就能把路修上了山?万一山上的土石出现塌崩会出现怎样的悲惨场面?如果说万里长城是我们中华民族不老的神话,那这翻山的路何尝不是四川人民缔造的传奇?只是长城外显在世人的眼前而山路隐藏在群山茂林中无人关注罢了。当然我清楚的知道任凭我想象力如何丰富,也难以重现出修路的艰难,但他们做到了。我曾反复咀嚼过一切皆有可能!这句话的韵味但今天我的心头相当的酸涩。为了变不可能可能,人们要付出多么惨重的代价! ­

一路上我折服于修路人的勇气毅力与艰辛,一直沉默着,任凭思绪随着急转的山路一起盘旋。与我一起沉默的是车窗外连绵的大山,远处飘来谁的诗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真的想回到大唐,问一问李白,你神游蜀地奇伟的山川时,你在感慨蜀道危乎高哉时,是否也曾望山兴叹?你在天姥山上梦游时,脑中浮现的是不是蜀地的群山?否则,区区天姥怎会让你写出天姥连天向天横,势拔五岳掩赤城的豪壮词句?才疏学浅的我们尽靠手捧书本,反复吟诵又怎能体悟出你笔下的雄奇山景?群山啊,你在这里躺里几千年?不知你可否愿意永远这么沉睡?你是永远都想象不到你的稍稍一怒,会给百姓造成怎样的灾难。 ­

我们的车到达治城时,是下午三点二十。在这里我要换乘另一辆车去青片。车要等载满了人才走,平时出山的人很少,所以在治城等了一个多小时。和我一起坐在小店门前等车的是一个60岁左右的老者,看我这么一个外乡人,他可能也充满了好奇。问我从哪里来的,来做什么?我没有告诉他实情只是说到青片走亲戚。在我们有一搭没一搭的闲聊中,他告诉我,地震过后这里的房子全部被堰塞湖的水淹没过。那这里的人呢?”“都提前撤到山上去了。看着这里低矮的房子,巍峨的大山。我真的不知道该怎样将谈话继续。作为一个匆匆过客,我无法想象地震时山体塌崩堵住河道,堰塞湖的滔滔湖水如何把这些乡镇吞没,更无法想象这里的居民上山时是何等的恐慌,在山上的日日夜夜,他们靠什么生存,又靠什么支撑着他们的心灵不被苦难淹没。大山的塌崩吞没了家园,但同样是大山给了他们栖身之所。我们是该诅咒大山还是该感恩大山?­

坐上去青片的车离开治城已是接近五点。打开车窗望望这个小乡镇,我只能把心头的一连串谜团抛给缓缓行驶的车轮,也许滚动的车轮会告诉我们该如何面对苦难,当一切成为过去,我们能做的只有随着车轮一起向前!­

车在山路上颠簸了四个半小时,我到了青片。漆黑的夜晚,幽幽的大山,司机说到了,我很惊诧,学校呢?­已经在校门口了。啊?头刚探出车门,一个陌生的男声说:你是从上海来的王老师吧。我才意识到真的到了。那老师把我带到了老师宿舍,等待我的居然有五六位老师,和我通过电话的黄老师是个很年轻的漂亮女孩。也许是电话联系较多的原因吧,见到黄老师就像是见到了我的一个老同学。经她介绍,我才知道来接我的是学校的主任,他们等了我一天,当时我真的很内疚。一直到现在也不知道该如何表达我对他们的谢意。­

晚上和黄老师住在乡街道的一个旅馆里。第二天清晨才真正的目睹了青片的山清水秀。这是一片没有一丝工业痕迹的世外桃源。寥寥的几户人家在群山的怀抱里沉睡着。山雄壮而葱郁,水流淙淙,大大小小的卵石在溪水的抚摸下乖乖的躺着,任凭溪水在它们身上飞溅、跳跃。我不由得走近,却又怯怯的远离,真的担心我---一个世俗之人的双脚会玷污了溪水的纯净。对于上帝的馈赠,我们心存仰慕之心足矣。与纯净的自然相对应的是街道两旁的木结构的羌族民居。如果说现代都市是用钢筋混凝土在隔离着人们日渐疏远的心灵的话,那么,这里的民居其实是用一种最朴实的方式诠释着人与自然、人与人的和谐。我真的不忍心匆匆的把背影留给它们,但拍下它们的古朴与沧桑又是否是对历史的亵渎?莫名的想到了这些居民的祖先为什么要来到这里?是什么力量促使他们历尽艰难徒步翻山越岭在一个个山沟沟里安营扎寨?难道真如陶渊明所说是为了躲避战乱?­

等我们到学校的时候,很多孩子都已经等候在教室门前了,所谓的教室是两排安置房。黄老师告诉我新的校舍是山东威海援建的,就在学校的后面。孩子们看到我这个陌生的老师,开始有一点害羞,但很快就像往常一样了。大声的告诉我他们喜欢看童话书,争着要我给他们拍照,摆出各种酷酷的姿势。看着像小鸟一样快乐的孩子,正在重建的校舍,街道上安居乐业的人们,几个月来淤积于心的愁苦全部释然了,真的,一切的幸与不幸,都会过去

今夜无眠 

王梦莹

今夜注定是个无眠夜,上海高考查分热线十点开通,届时将有多少考生、家长、老师守候在电话前等待这一时刻的到来。短短几分钟的报分,又会让几家欢喜几家忧?欢喜的,夜无眠;忧愁的,夜亦无眠。高考,在很大程度上将决定孩子的命运,在高考分数出来的当晚,人们怎能安然入眠?
高考就像是人生的一道坎,总有人轻松跨过,有人在此跌倒。轻松跨过的,自然幸运;在此跌倒的,又该以怎样的心态面对这重重的一摔?你是否会回头看看高中三年你走过的路,你全力向前冲了吗?你是否留恋于沿途的风景从而步履重重?你是否被晨雾迷茫了双眼,迷失了路的方向?亲爱的朋友们,如果你还奔跑在高考的跑道上,请你一定像阿甘一样心无杂念,全力向前!当然在漫长的跑道上,你难免会疲倦、厌烦,当同伴一个个超过了你,你还会灰心丧气,从而东看看西望望失去了前进的斗志。这时你需要给自己一个支撑,一个信念,相信自己才能成就未来!

朋友,请别吝惜您的赞美

王梦莹

当孩子呱呱落地时,请别吝惜您的赞美,不管他是美是丑是健康还是先天残疾,孩子都是上帝派到人间的天使。发自内心的赞美,才会生出由衷的爱。
当孩子呀呀学语蹒跚学步时,请别吝惜您的赞美,你的赞美是支撑孩子跌倒时自己爬起的魔力棒,是孩子语塞时发声的动力浮。
当孩子羞涩的踏入校门,开始他一生最艰难的攀登时,请别吝惜您的赞美,你的赞美可以让他捧回一张张骄人的奖状,让他在独自攀登时并不孤单,让他在遭遇障碍时勇往直前。
当孩子初入社会的染坊,开始他人生的第二个旅程,请别吝惜您的赞美,有了您的赞美,他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乘风破浪,才能在各色混杂的染房里坚守自己的色彩。
您的赞美是暗夜中的光亮,是暴风雨中的避风港,是大海中的航标,沙漠中的绿洲。
    不论何时,不论何地都请您别吝惜自己的赞美,对孩子来说,您的赞美就是他的坚强品格的源泉。
赞美是一句由衷的夸奖,是一个坚定的手势,是一个鼓励的眼神......请别吝惜您的赞美,赞美孩子,赞美他人,赞美自己.
在风平浪静的日子里赞美,生活处处歌声弥漫;在艰难险阻的境遇里赞美,磨难就是上帝对我们的考验.在沙漠中赞美,绿洲就在眼前;在峭壁上赞美,深渊也会露出笑脸.

童年是首歌

王梦莹

童年是首歌,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真诚的祝愿全天下的孩子,节日快乐!也许你还未从灾难的噩梦中醒来,也许你已经长眠于这个你还未明白的世界,也许你从一出生就被定义为先天残疾,也许你正经历病痛,也许你正在母亲贫困的胸怀吃力的吸吮干瘪的乳房,也许你只是普通家族中的小小成员,也许你生来就高贵、富有,也许......但今天是你的节日!
你就是一滴纯净澄明的水,你就是春天刚出土的新绿!你无声的滋润着干裂的黑土地,你悄悄的给死寂的世界注入生机。孩子,不论你有怎样的出身,不论你是否健康,都请你永葆这份纯真,永远捍卫你善良美好的心灵世界!当污秽第一次潜入你纯净的世界,当粉尘第一次洒向你新生的叶片,你是否能抵制住他们的入侵?
但愿时间的流逝带走的只是年华、青春、容貌,不变的是永远的真、善、美!
茫茫人海中的成年人呐,我们都有童年,是什么让争斗邪恶 凶狠 势利......取代了那份纯真!!!成长的代价如此之大,我可否拒绝长大?生活在过去的时光里未尝不是一种美丽!



目 标 单 一

王梦莹

前几天看了一档相亲类的电视节目,节目中有个女孩很漂亮,高挑,还有一双会说说话的大眼睛,有两个男孩一直选她,男孩的月收入都在三十万左右,期中有一个还非常自信的表示,自己最大的梦想是在不久的将来中国富豪榜上能出现他的名字。女孩似乎对两个都挺满意,最后主持人让男孩分别进入专门为节目设置的电话亭,让女孩来选择。当梦想男进入电话亭时,女孩也进了电话亭拿起了电话,他们聊得很投机,兴趣爱好,事业追求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我们都在猜想他们两肯定能牵手成功。但是,当另一个男孩进电话亭时,她又选择了接通电话。这个时候主持人为难了,主持人便把选择权交给了男孩们,让两个男孩都站在女孩面前,谁愿意,谁就向前迈出一步。令人想不到的是,他们同时选择了放弃。

后来主持人问女孩,为什么要选择两个男孩,女孩的回答是想都相处一段时间后再做决定。作为观众,我们无权评判女孩的对与错,但两个男孩都选择放弃却让我们为女孩感到惋惜。其实,爱的道路上,鱼和熊掌只能择其一,幻想兼得的,只能两手空空,空留遗憾。

同样,在我们的求学、工作的路途中,我们所追求的目标必须是单一的,惟有单一才能专一,只有专一,才能登上学业抑或事业的顶峰。

孩子们,如果您还没有目标,请尽快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确立一个目标,如果你还在举棋不定,请你尽快做出决定,选择是痛苦的,但在关乎我们前途命运的时候,我们必须做出选择。



版权:民办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附属中学

学校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惠南镇勤奋路228号

邮编:2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