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附中2010年安全工作计划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0-04-11浏览次数:33


工商附中2010年安全工作计划

指导思想:

学校安全工作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关系到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能否正常开展,责任重于泰山,必须常抓不懈,警钟常鸣。本学期的安全工作,要认真贯彻市、区和教育行政部门关于加强安全工作的文件精神,以“迎世博”顺利举办为契机,以提高全体师生的安全意识为主旨,以“共建安全文明和谐校园”为目标。加强领导和制度建设,牢牢树立“安全第一”意识,协作创新,与时俱进,扎扎实实做好学校安全保卫工作,努力杜绝一切因学校工作失误造成的安全责任事故,消除学校的安全隐患,最大限度避免学校安全事故的发生,保障师生安全和校园稳定,使教师有一个安全祥和的工作环境,使学生有一个安全文明的学习环境。

工作要点:

一、教育教学安全

1、各学科任课教师要加强安全责任心,与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用科学的方法教育学生,积极研究学生的心理、生理变化,加强心理辅导,严禁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

2、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都要制定安全预案,周密考虑,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严格管理。各责任人要切实负责,不能有丝毫的大意。

3、加强对各班各室的用电管理,不准私拉电线,乱接开关,离开办公室、教室时要及时关闭电灯、电扇、空调、饮水机等。

4、体育课及其它室外游戏,教师应全程监督学生的活动。活动量较大的要向学生讲清要求,问清学生能否参加,不得勉强。

5、理化生等实验课的任课老师,要严格教育学生在实验过程中循规操作,讲求科学。

6、加强对学生进行日常行为规范教育,上下楼梯靠右轻走,严禁在楼道、走廊里奔跑追逐。

二、宿舍安全

1、生活老师是宿管的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学生住宿安全。

2、关注住宿生身心健康,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发现不正常情绪和现象,要及时沟通和报告,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中。

3、关注住宿生床铺是否安全、洗手间地面是否湿滑,应急照明是否合乎标准,如果发现问题要提醒学生注意,及时报修。

4、坚持晚就寝点名、早晨练复核、就寝期间巡查制度。如果发现学生没有入住,要及时与家长和班主任老师沟通。

5、执行不准使用小电器、不准买外卖的规定,确保用电安全和饮食卫生。不准学生在楼梯和寝室追逐打闹,防止伤害。

三、交通安全

1、各班主任应把严格遵守交通法规作为学生每次离校前必讲内容,在假期要教育步行、骑车的同学靠右行、靠边行。不在公路上追逐打闹,不闯红灯。教育学生不要乘坐‘三无’车辆。

2、做好校车的管理工作,有专人负责,每次学生乘车要逐个点名。不乘车的学生,带车老师要知道去向和情况。

3、加强门卫的工作责任,校门口不得乱停车辆,禁止闲杂人员进入校园,外来人员进校要办理登记手续。

4、做好住宿生从宿舍到教室路段的管理,坚持领导带队、班主任领队、值班老师跟队,全程护送学生过马路,确保学生一路安全。

四、饮食饮水卫生

1、坚持学生到食堂就餐,不买外卖。严禁购买不洁、变质食品。

2、切实做好教室、实验室保洁工作,定期消毒,除灭病菌。

3、教育学生饮水时要防止烫伤。

4、关心师生身体健康定期进行身体检查;充分发挥学校卫生室及校医的积极作用,做好疾病防治和监控。

五、校产校舍安全

1、定期组织校舍安全检查,一学期不少于两次,特殊天气随时检查,发现险情及时汇报排除。

2、每个教师都应树立主人翁的思想,保持高度警惕,关心校产校舍及其它设施安全,发现问题及时向学校行政领导汇报。

3、加强保卫工作,防盗防火。

六、教学设施安全

1、电器、教具使用前要进行安全检查,如有故障要及时排除。按规定接插线,插线前应检查电线绝缘皮是否完好,禁止乱拉电线。

2、体育器械在使用前体育教师或活动课辅导教师要先认真检查一遍,确定完好后方可组织学生使用,使用时教师不得离开现场,要随时关注学生的活动,加强保护,防范事故的发生。

3、雨天要在学校人行道和楼梯两侧放置“小心地滑”标识,警示行人,防止跌倒。

4、加强对实验室、电脑房等特殊场所的管理,教育学生按规定操作。

5、完善防火设施,加强操作培训和预案的演练,确保消防安全。

七、网络安全

1、加强对校园计算机网络管理。学校网管员要随时监察学校各网页内容的变化,排除干扰、清除网络垃圾;及时增添新的内容。

2、教育学生不去网吧,远离不良网络色、黄、毒的诱惑,心理健康。

3、学校对安全设施的软件、硬件要经常检查。发现问题要及时修复或更换,保障正常运行。

20101




版权:民办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附属中学

学校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惠南镇勤奋路228号

邮编:2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