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小摄影家来我校举办摄影专题讲座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7-11-10浏览次数:494

为提升学生们的摄影水平和艺术修养,繁荣校园文化,118日中午,学校特别邀请了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上海市摄影家协会会员,“90后”小摄影家沈如晶来我校举办摄影专题讲座。学校领导和三百多名爱好摄影的学生一起参与并聆听了讲座。

讲座现场

作为90后专业摄影人,沈晶茹从8岁开始“玩”摄影,是中国摄影家协会最年轻的会员,曾获“世博印象”成人摄影大赛一等奖,连续两年获得佳能“感动 典藏”摄影大赛“影像人才奖”,摄影作品在中华艺术宫、北京798艺术创意园区、上海M50艺术创意园区等地参展。

90后”小摄影家沈晶茹

讲座上,沈晶茹老师声情并茂地向同学们展示了自己在锦溪、周庄等地的摄影作品并深入浅出地诠释了每一幅作品的构图技巧和色彩运用。除了风景图,沈老师重点讲述了两个专题片。其中《临终关怀》取材于她的好朋友晓静,她用一个月的时间拍摄记录了下了晓静在作为“守护天使”期间的感人瞬间与心路历程。这其中的故事令同学们为之动容,不仅使他们感受到摄影艺术之美更使他们感受到公益慈善的撼动人心。

沈晶茹展示自己的摄影作品

沈晶茹摄影作品《风》

另外一个专题片《孩啸》的讲述引起了在场学生们的共鸣。这一系列的作品生动地传达了孩子们在成长与学习的过程中不被理解又难以表达的情绪和心理。通过这两个重点专题作品的讲解,同学们对摄影作品的内涵有了更加全面和深入的理解。

沈晶茹摄影作品《孩啸》

沈晶茹摄影作品《孩啸》

“摄影是光线的游戏,相机是时间的玩具,所以我发明了一些游戏周边……”沈晶茹老师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摄影过程中的心得,例如橡皮泥代替三脚架,粘在建筑物上稳定相机,轻便简单妥妥的;例如改造摄影马甲,在上面贴有趣的布料,用画笔勾画线条,改变它木讷的样子;例如发光弹簧球作光绘涂鸦,色彩如织,四处跳跃……这些摄影中好玩儿的细节启发了同学们的创意,开启了他们艺术创作的心扉。

沈晶茹讲述自己在摄影过程中的创意

经过一个小时的认真聆听,同学们受益匪浅,讲座结束时场内掌声阵阵。“通过聆听沈晶茹老师的讲座,我更加理解,摄影不光是个技术活,更是一门艺术,要想真正的玩儿好摄影,必须深入挖掘作品的内涵。”摄影社社长王颂说。

摄影社是我校于今年十月成立的摄影爱好者社团,目前共有60名爱好摄影的学生成员。摄影社的社员们定期分享摄影技巧与心得体会,使同学们不仅提升了摄影水平,更提高了艺术鉴赏力。同时,工商附中摄影社在学校活动的拍摄中不断发挥了重要作用,营造了浓厚的校园艺术氛围,提升了学生整体的文化艺术素养。

图文作者:谢亚莎

版权:民办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附属中学

学校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惠南镇勤奋路228号

邮编:201399